“广州做金融中心不能画地为牢”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记者冯叶昨日下午,84岁高龄的经济学家吴敬琏携新书《直面大转型时代》来到依然炎热的羊城。他在广州购书中心见到媒体的**句话是,自己的桌子离媒体太远了,他让大家不要动,而是请工作人员把自己的桌子往前移了一大段距离。见面会原定45分钟,但吴敬琏与媒体交流了1个多小时仍意犹未尽,他谈到广东经济发展要借助金融的力量,也谈到曾经让他“宿舍差点被砸掉”的城镇化土地出让金分配等问题。

谈国企改革:未触及核心

对于当前讨论比较热烈的国有经济改革,吴敬琏认为目前仍然没有触及改革的核心问题。吴敬琏说,早在十五届四中全会就提出,国企改革要实现股权的多元化,也就是现在改革的核心———混合所有制。

但是,改革没有进行到底。早些年,他曾担任中石油的*立董事,他发现,虽然像上市公司中石油这样的许多国有二级公司都变成了股权多元化,但控制权还是牢牢掌握在**手里,民间股东根本没有任何发言权。

他还提到,民间资本对于参股国有企业兴趣不大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司法不公,甚至用“打黑”的办法把私有财产充公,“所以参股国企的积极性远远地低于投资移民”。而目前,这些方面的国企改革还没有看到。

谈货币超发:世界少见

“世界上很少有我们货币这么多的国家”,吴敬琏说中国现在的货币流通量是GDP的200%,而世界上超过100%的国家都很少。他说,按照现代凯恩斯主义,货币流通量的增长应该等于GDP增速加上允许的通货膨胀率,例如去年中国GDP增长7.7%,加上3%可允许通货膨胀率,为10.7%,而实际上去年的货币流通量增加了13.1%,仍然是超发。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比去年更差,增加14.7%,比GDP的增**了一倍,通货膨胀压力差不多在7%。

“多出来的货币总得找个去处啊”,吴敬琏说,这样就导致了物价上涨,资产或消费品价格上涨,房价就是一个例子,“在分配很不平均的情况下,一部分有*的人就把房子炒得很高。”

对话

征地要按市场价但*不应全给业主

南都:广州对企业的吸引力不及北京、上海,比如,早些年来到东莞的台资企业现在全跑去昆山做生意,这是什么原因?

吴敬琏:政策有问题。美国波音的总部原来在西雅图,后来搬到芝加哥去了,西雅图**就一再挽留。为什么搬走?就是因为芝加哥是美国第二大金融中心,而西雅图人口40万人,金融很不发达。企业要各种**,但西雅图支撑不了。

南都:所以现在广州也要做金融中心,方向是对的吗?

吴敬琏:做地区金融中心,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不能画地为牢,辐射能力**是自然形成的,往往是在竞争中形成的。*好的办法是要让珠江三角洲和香港一体化,香港是个***金融中心,可以延伸进来,这样就和全世界接上了。

深圳有一个很大的战略性错误,就是一开始建立深圳的时候想搞成一个华南地区金融中心,但是没搞成,因为旁边就是香港,怎么能够跟香港比呢?(深圳)过了几十年才开始搞前海,发展前海是对的,但格局太小。

南都:珠江新城的崛起征用了猎德村等村民的土地,使得当地村民一夜**,这样公平吗?

吴敬琏:我主张征地的时候按照市场价征,但不是把全价都给业主。因为是市场化提升了地价,而对市场化作出贡献的不止是这个业主。像东莞长安镇改造,划进去的村民都变成了大**,什么都不干;而外面的人,他们也做出了贡献,一点*也没有。所以我的建议是,要建立一个城市化基金,要提一部分*放入这个城市化基金里面。后来我(因为这个观点)被骂得一塌糊涂,说要把我的房子给砸了,我宿舍楼下人都害怕,说真要来砸,把他们也砸了怎么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