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重新多元化,做五百年比做五百强更需判断力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2014房地产·品牌-策2

战略篇

从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危机四伏又充满机会。

移动互联网思潮在冲击着传统的房地产行业,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在影响着整个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调控在改变着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预期。

在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面临着社会急速发展、经济转型以及行业调控三重重压,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房企诸如万科、恒大、保利纷纷谋求多元化转型,而多数中小房企在此波行业周期调整中极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房企能做多大,能走多远,都成为行业内*为关心的话题。

追溯历史,如果从1993年开始算起,至201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才21岁,恰如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而随着政策调整和整个行业周期的波动,中国房企的发展却已经大致经过四个阶段的战略周期调整。

从草创时期四处出击的简单做加法的多元化到专注的房地产专业化,再到重走多元化之路,做城市配套服务运营商,万科作为中国*大的房地产企业,浓缩了中国房企战略转型的缩影。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近10年的房地产密集调控后,这个时代的多元化明显要复杂、谨慎得多,它需要中国的房地产企业面对政策、面对市场有更**的眼光和定位,需要对产品有更高的创新。

在1993-1998年,中国的房地产刚刚起步,大批新生的房地产企业大肆拿地扩张,其中*典型的是万科,什么都要做。靠贩卖饲料、倒腾投影机录像机起家的王石,在那个时候,不仅做房地产开发,还将业务范围细化为出口、零售、投资影视、广告、饮料、印刷、机械加工、电气工程等10个行业。

1997-2003年是房企战略转型的第二个**时段,产品专业主义浮现。由于1997年政策的改变,很多房企都做了专业化的调整,只专注于房地产领域,不断地提高产品的开发能力,为房地产周期调整的利好、利空都打好基础。

此后,在2003-2008年,中国房地产业高速发展的**10年,也是房地产企业规模迅速扩张的10年,房企迎来了全国范围内第二轮更迅猛向二、三线城市战略扩张的浪潮。以“量”为中心,规模化、高周转、上市成为了行业的关键词,成功者如万科、中海、恒大等房企大鳄,主营刚需产品,实现超常规的倍速扩张。

而极速扩张,也为后来的危机埋下伏笔,“质量门”事件层出不穷,恒大在2008年谋求赴港上市失败后,也曾命悬一线。而经历过1997、2008年风波的房企,在房地产的下半场明显谨慎得多。尤其在2010年政策调整后,重新多元化,平摊风险,**商业、旅游、养老等新领域成为房企转型的主要方向。万科提出了要做“城市运营商”,涉足商业地产、产业地产;恒大不仅有恒大冰泉,未来还有恒**粮油、奶粉。而供求关系的改变,也能看到*近房企对产品专业主义回归,对好产品的创新和追求极有可能成为突破这一波行业调整瓶颈的“新常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