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跨境学童赴港读小一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发自香港 跨境学童数量逐年增加,资料显示,新学年即将到香港报到的小一跨境生预计达到4000人,跨境学童将*次前往香港市区内的小学报到。

招跨境学童缓解杀校危机

位于香港黄大仙区的浸信会天虹小学,今年*次面向跨境学童招生,天虹小学也成为*个向跨境学童打开大门的香港市区小学。港府去年宣布将为跨境学童设立专属校网,共提供3000个学位,这些学位主要由靠近口岸四个区8个校网提供,而黄大仙、东涌及马鞍山等区也会提供200个学位,天虹小学便是位于黄大仙区内的**接收跨境学童的免费小学。

天虹小学校长朱子颖表示,连同早前他通过内地教育展自行招收的跨境生在内,新学年该校将有45名跨境生入读,这也使得原先小学一年级仅有的1个班教学增至3班,学校由于招生人数不够面临的“杀校”危机也可以得到缓解。

跨境学童家长选择送孩子到黄大仙区学校学习的理由,朱校长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口岸附近几大校网的学额早已严重不足,孩子的升学面临*大压力,反观黄大仙区,由于人口老化,为跨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这也成为学校的相对优势。

学校并不打算“优待”跨境生

不少港人认为接受跨境生的学校会将更多的资源投放到他们身上,对普通香港学生的利益造成损失。

就此,朱校长表示,学校有专门针对跨境生制定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小巴接送,合理安排教学时间,课前辅导以及提前告知家长全年的学习计划等,但他强调学校并不打算“优待”新进的跨境生,一视同仁有利于让他们更快适应香港的社会文化。

据悉,曾有内地家长要求学校以普通话授课,朱校长认为这并非长远之计,当小朋友成长后,在香港学习生活人际交往都以广东话为沟通语言。

此外,学校还表示会坚持以繁体字作为功课或通告的**文字,校方会教导学生学习繁体字,但若学生作答时写简体字也将不会被视作错字,朱校长还表示,希望学生通过日常的学习生活来认识香港社会,无需刻意训导。

朱校长表示,跨境学童在生活上要面对两种不同的社会环境与尺度,因此校方主张以平常心对待跨境生。他更关注的是跨境生能否配合该校先进的电子教学。据了解,这位年轻的80后校长上任以来,将高科技及创意带进这所传统的校园中,他主张让学生上网观课,并将答案“涂鸦”在墙壁,而针对高年级的学生,部分老师甚至会将课题拍成短片放上视频网站YouTube。让他担忧的是跨境生回到内地的家中是否能顺利浏览网页进行学习。

知多D

出生率低部分学校面临“杀校”

据2001年港府统计处发表的人口数字推算,估计每年由内地来港的6-16岁人士为16708人,但2004年实际来港的人数却骤降至5085人,比2001年的预计数字少了约11600人。过去三年累积的差额更高达32200人。香港出生率下降,适龄学童减少,教育局要求学校至少录取23名新生才能开班,收生不足的学校将面临缩班或杀校(停止运作招生)的威胁。

另一方面,随着双非孕妇在港产子增多,跨境学童人数也在逐年增加。2007年伊始港府推出“学券制”,将香港与内地学制接轨以及两地交通便利化,使跨境学童的数量急速膨胀。2010年跨境学生人数*次破万,2013年,跨境学童的数量达到20871人。靠近深圳的北区学校学位供不应求,港府在今年针对跨境学童设立了专门校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