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高 企业盼降低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江门金融

白皮书

企业**

尽管基本面向好,江门各中小企业仍面临着众多挑战。对外,欧美市场仍不明朗,对内**市场也是困难多多;用工成本高、税费等压力仍然未得到缓解。与这些问题共通的是企业资金的来源,**难,经营资金紧缺。

**利率至少上浮10%

**渠道多种多样,但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通过银行借贷仍是*主要的途径。根据有关部门早前的统计,江门市现有约2万家中小企业,但仅只有6%—10%的企业能成功申请到银行贷款。中小企业普遍反映在银行**十分困难,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固定资产抵押,而技术、**等无形资产却不能作为贷款的抵押。

去年7月,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决定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放开贷款利率上限。这一年,金融市场风起云涌,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概念异军突起,银行资金争夺更加激烈,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推高了短期资金成本,在资金需求旺盛的背景下,银行资金成本上升企业货款利率“水高船涨”也自是大概率事件。

去年放开货款利率后,国家***江门调查队曾走访过企业,结果发现15家企业中有6家发生贷款的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在10%-40%左右,没有企业享受基准利率或利率下浮贷款,如鹤山市富亿铜材有限公司目前以上浮10%的利率贷款,鹤山华粮米业有限公司的贷款利率上浮了15%。

由于银根偏紧,银行贷款额度紧张,企业挤破头去申请贷款,即便利率上浮30%也仍有许多小企业贷不到款。金融机构数据利显示利率的上涨,开平市邮政银行的贷款利率数据显示,货款利率放开前,该行向小微企业的贷款年利率为6.6%—7%;新政**后,小微企业的贷款年利率调整为7.5%—8%,贷款利率明显提高。

提起**难,恩平意丹华服装总经理冯金帆不无感触。“前一段时间金融部门组织企业座谈,基本所有企业都提到这个问题,没有一家企业是按基准利率贷的款,全部都上浮,若要抵押资产及企业实际运营情况上浮10%-30%左右,年利率基本在7%。去年贷款利率开放后,企业**成本也上升了10%左右。”

短期**高成本仍会持续

一位在江门做实业的港资企业**则不解地提出疑问,“香港的利率4厘,到了内地就7、8厘,这个差距到底怎么来的。”

近年来,****公司和**担保公司兴起,但目前这些**渠道也仍难解中小企**之渴。这些新兴起公司所能提供的贷款资金十分有限,而另一方面,这些中小企业在**担保机构贷款的利率又高,年利率超过10%。

正常渠道高昂的**成本,部分企业转向地下钱庄高息借款,或通过揽蓄集资解决资金难题,无疑存在较大风险。江门经信局表示,目前民间借贷和集资的氛围也并不浓厚,亦难形成良好机制,以此渠道解企业资金困难并不现实。

也有企业通过引入股东的方式快速**,江门市奥拓普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曾总就表示“能从银行借钱当然好,门槛太高,引进股东尽管有一定不确定性,但可以操作”。

支招

技改专项资金“雪中送炭”

江门经信局每年基本都会调研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多年来,**难一直是企业反映*多的问题之一。调研中,许多中小企业反映向银行贷款的手续会繁琐到让企业放弃贷款。江门经信局建议,推动银行简化贷款手续,此外利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向中小企业贷款提供咨询服务。

国家***江门调查队则建议建立完善的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评价体系和建立小企业“**联盟”等方法来缓解中小企业**难。目前,江门正推进“诚信绿卡”计划,同时发改部门也正牵头建立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而对于“**联盟”,国家***江门调查队则表示,可以由数家甚至数十家企业联合起来组成“**联盟”,每家企业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担保基金,由企业自行组建**服务中心管理**担保基金,或委托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公司管理,这样小微企业可捆绑联合向银行贷款。

类似于这种模式,由政府引入财政资金作为担保金的“政银保”方案也有望在近期推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方案已上报到市府,今年市本级财政亦已确定提供专项资金1000万元作为担保风险资金池,关于运作的细则目前正在进一步讨论当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