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家长们也没闲着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开学,在我的暑假里,带给我悲剧……”日前,这*“开学版”的《我的歌声里》在微博**粉丝们之间大量被转发。

而今距离9月开学还剩几天,孩子在幼儿园哭闹怎么办?孩子暑假作业还没写完怎么办?暑假里睡懒觉看电视怎么调整?新入校,小孩能不能分个“好班”?新学校投入使用,教育质量好吗、环保合格吗……开学临近,不管自家孩子是新生入学还是应届升级,家长的“问题”比学生更多。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有好办法和好建议吗,我们听听有经验的**、老师和家长的说法吧。

入学宝典

A幼儿园

孩子老哭怎么办支招:培养孩子“朋友圈”概念

市区某幼儿园园长黄女士:孩子会哭闹,是因为在幼儿园缺乏安全感。家长*要的任务是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上幼儿园,并做正面引导,比如“聪明乖巧的宝贝才会上幼儿园,上幼儿园可以认识很多好朋友,还有很多好玩具……”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个好感;其次,家长在送孩子到幼儿园时,要果敢离开,否则孩子容易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后,要抓住跟老师**次见面的机会,培养孩子的“朋友圈”概念,当孩子与幼儿园老师及其他小朋友建立起感情,就不会随便哭闹了,这个适应周期一般是一周。

孩子吃不下饭怎么办支招:提前教他(她)*立用餐

黄女士:如果孩子有了*立用餐的良好习惯,家长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饿着。在家里,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把衣服弄脏或吃太慢饭菜凉了,选择了喂孩子吃,有些还“纵容”孩子喜欢一边玩一边吃、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这些都应该要避免,入园之前,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坐在自己位置上用小勺吃完自己饭菜的习惯。

孩子赖床怎么办支招:提前模拟幼儿园“生物钟”

黄女士:很多孩子都会赖床,上幼儿园前期,特别是小班,很多家长都无法准时将孩子送达幼儿园。要解决孩子的赖床,就要提前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家长可以模拟幼儿园的“生物钟”,让孩子提前演习,什么时候早起,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午睡,那么让孩子入园后能更快适应幼儿园。

B中小学

开学临近忙赶作业支招:提前按上课作息时间休息

小凯是一名五年级升六年级的小学生,南都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写作文。记者翻开他的数学暑假作业看到,很多题都是简单填写答案。“现在开学前每天光日记和作文就得补写3篇,还有10页的暑假作业,真烦。”小凯吐槽道。

家长何女士介绍,除了刚放暑假的时候带他去香港旅行了一次之外,其余时间就是在家睡觉、上网玩游戏、看电视。何女士无奈地说,儿子的暑假作业还没写完,眼见快开学了,自己比孩子还着急。

麦地小学的张老师介绍,暑假作业数量大,老师新学期也要忙备课,往往不能细致批改学生作业,现在的孩子也深谙此道,自然也会马虎对待,但是暑假作业的目的是让孩子温故知新。

“不少孩子在暑假习惯晚睡觉,没提前调整。新学期**周,总会发现孩子上课没精神。”张老师说道,家长*好在开学***天,让孩子按照上课时的作息时间去休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重新做到起居有时。

毕业班学生压力大支招:明确方向并调整好心态

相比低年级的学生,初三和高三的应届生开学压力要更大些,因为假期轻松悠闲的日子让孩子养成了“坏习惯”:舒服的懒觉、精彩的电视节目、无拘无束的玩耍。一开学,这美妙的一切即将被**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所代替,抵触心理在所难免。

小莉是惠阳**中学的初三应届生,她说,现在一想起开学,就会心跳加速,肠胃搅成一团,很紧张,想上厕所。而高三的应届生小铭也有类似焦虑,会自言自语,但是会靠打球来放松心情。

惠州一中刘老师表示,低年级的调整更大部分靠家长,但是初高中孩子,*主要是自己调整好心态。如果有个明确努力方向,心情就不会那么紧张了。可以制定一个时间规划表,按照学校课堂学习时间,回顾、复习一下上学期的知识点,以达到“温故而知新”,还可以先借书或者上网查资料,对新学期的新知识做个初步预习,建立知识网络。

C大学

新生入学谨防被骗

新学期即将开始,大学生又到了返校时节,一些大学新生也怀揣录取通知书,陆续步入大学校门。然而骗子们也没闲着,他们抓住新生初入大学、远离家人等特点进行着各种各样的诈骗活动。为防止大学新生被骗,网友“杨警官”发布了《警方发布新生防骗宝典11招》的网帖,希望大一新生们能认真看看。

骗术1

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

骗术2

替交学费,拿走*后不知去向。

骗术3

冒充老乡,谈笑间窃*财。

骗术4

冒充师长,光天化日行骗。

骗术5

到寝室推销假冒伪劣产品。

骗术6

莫贪小便宜,警惕商家霸王消费条款。

骗术7

有个地方只要发展下线就能挣大*。

骗术8

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

骗术9

编造谎言,蒙骗家长急需汇款。

骗术10

虚假承诺,谨防掉入中介陷阱。

骗术11

假装可怜,利用同情心骗财物。

新校新措施

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建成移交

日前,投资1.5亿元建设的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完成建设并移交惠州市教育局。据介绍,该校按省一级重点学校标准建设,为市教育局直属的九年制公立学校。

据介绍,该校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其中小学24个教学班、初中24个教学班,在校生规模为2304人。今秋该校将开学,面向周边住宅小区招生,目前已经招收了小学一~三年级、初中一年级新生共200多人。

作为一所新建学校,该校的师资力量也备受家长关注。记者了解到,该校**届领导班子成员主要来自市实验中学、市八中、市特殊学校等市直兄弟学校以及惠州教育系统,熟悉惠州教育情况。同时,该校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目前教职员共有48人。

“请家长放心,学校的建设是通过了各项验收的,建筑质量和环保安全都验收合格。另外,学校使用的都是环保材料,各教室、功能室都采用大面积的窗户,通风良好。这段时间我们都在开窗通风,效果很好。课桌椅也都已经到位,现在在等教学设备进场,确保9月1日顺利开学。”对于学校的环保问题,该校有关负责人陈剑介绍道。

此外,记者从惠城区教育局获悉,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小学白鹭湖分校、市二十六小、市二十七小4所新建的公办学校也将在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暴雨天是否停课听气象局的

台风暴雨时,什么情况下可以不去学校?上课期间发布停课通知,是待在学校还是回家?今年秋季开学后,家长只要看气象局的预警信号就可以了。

根据《惠州市教育局、惠州市气象局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或以上(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或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属地内所有学校均应停课。

以惠城区为例,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时同时发布的学校停课通知将是这样:“【惠州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预计惠城区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惠州市气象台于×月×日×时×分发布惠城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根据相关规定,惠城区学校今日下午停课。”

不过,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学校、家长和学生,需特别留意台风暴雨天气时的不同安排,“台风逐渐形成,而且影响较为持久,当宣布学校停课时,学校应安排学生在安全的情况下回家。暴雨突发性强,历时可能较短,上课期间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不应立即让学生回家。”

采写:南都记者蔡雯实习生张穗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