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空气质量各镇街排名大移位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大良*佳,乐从垫底,环运城管局称因监测指标变化

●全区臭氧、二氧化氮超标,因降雨减少致臭氧污染加重

南都讯 今年第二季度全区空气综合污染指数排名,大良**,乐从垫底。近日,顺德区第二季度镇街环境空气质量公报发布,由于新增加三种污染物参评,镇街排名与一季度相比发生极大变化,乐从从**季度的第六名跌至倒数**。4月到6月,顺德空气中污染物臭氧和二氧化氮浓度上升且超标,一氧化碳浓度持平,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水平均有下降。

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上升25.9%

根据各镇街监测点数据,大良空气综合污染指数4.49,在全区10个镇街排名**,比**季度排名上升一位。

据顺德区空气质量报告,第二季度顺德空气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氮(NO2)和臭氧(O3),而在今年**季度占据此位置的是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顺德空气污染物臭氧和二氧化氮浓度上升。

第二季度,顺德空气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与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水平分别为22、45、50、31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第95位百分位数为1.6毫克/立方米,臭氧第90位百分位数为172微克/立方米。根据国家环保部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二氧化硫(S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及一氧化碳(CO)达标,二氧化氮(NO2)及臭氧(O3)则超标。

而与今年**季度空气质量相比,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水平下降了31.2%;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水平由60微克/立方米下降至45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5%;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水平由85微克/立方米下降至50微克/立方米,下降了41.1%,降幅*大;而其他三种污染物指数因**季度未发布相关数据,无法进行对比。

据南都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臭氧平均浓度上升了25.9%,二氧化氮上升0.023%。顺德区环运城管局在公报中解释称,第二季度臭氧浓度有明显增幅,原因是今年第二季度降雨明显减少(2014年第二季度降雨26场,2013年同期降雨为34场),灰霾天数减少(2014年第二季度灰霾天数31天,2013年同期为39天),日照时间相对较长,引发光化学反应强度相对上年同期较大。

二季度有13天空气不达标

南都记者查询佛山市环保局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月报统计的数据,二季度的三个月份顺德空气不达标天数分别为3天、4天、6天,由此推算第二季度全区空气质量不达标天数为13天,占整个季度有效天数的比例约为85.7%(注:受监测设备性能影响,每个月有效天数并不等于每个月天数)。

根据广东省环保厅在7月份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报告,第二季度顺德空气综合质量指数在珠三角9市1区排名第7,与**季度持平;而在列入综合排名的全省22个市(区),顺德排名第18,比**季度下降1位,仅优于广州、佛山、肇庆、揭阳四市。此外,在第二季度,顺德6月份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曾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垫底。

各种“之*”

●二氧化硫(SO2):*高是容桂和均安(30微克/立方米),*低是大良(16微克/立方米),一季度龙江该项污染物测得*高平均指数为龙江(38微克/立方米)。

说明: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燃烧煤、石油等含硫矿物燃料,浓度过高会对人呼吸道产生影响,还会形成酸雨破坏建筑物。

●二氧化氮(NO2)浓度水平:*高的是北滘(49微克/立方米),*低是龙江、杏坛(37微克/立方米),伦教在**季度被测得二氧化氮浓度*高(74微克/立方米)。

说明:二氧化氮主要来自高温燃烧,如汽车排放尾气、工业炉窑,一般在交通干线和工业区会浓度较高。

●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水平:*高是北滘和伦教(67微克/立方米),*低是大良(49微克/立方米);

●细颗粒物(PM2.5)浓度水平*高的是龙江(42微克/立方米),*低是大良(31微克/立方米)。

说明:PM2.5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为良,达到或超过该数值则为污染。

●臭氧(O3)浓度水平*高的是陈村(207微克/立方米),*低是容桂(167微克/立方米)。

说明:臭氧浓度与高温、日照关系密切,臭氧在平流层起到了保护人类与环境的重要作用,但若其在对流层(低空)浓度增加,则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害影响。

顺德措施:五方面加强治理

广东省环保厅在7月份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报告中披露,2014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0.8%,其中7个城市略有上升,珠海、江门和顺德3市(区)有所下降,其中降幅*大的为顺德3.3%。

今年3月,顺德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顺德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顺德将主要从电力行业、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机动车尾气控制和工地扬尘5个方面加强空气污染治理。在6月19日召开的顺德区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专题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省环保厅给顺德下达的空气改善目标是到2017年全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微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2年分别下降10%和20%。

(数据来源:广东省环保厅2014年第二季度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顺德区镇街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公报)

采写:南都记者何奎山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