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社区舞台 融入慈善生活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社区大舞台上,长者们在表演“爱拼才会赢”。资料图片

南都讯记者侯玉晓通讯员程倩敏参加社区活动,结识更多朋友,还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今年,南朗镇社工中心举行“社区大舞台”活动,并于7月4日启动了**期。就在今天晚上7:30-9:00,在南朗镇榄边莆山篮球场,还将进行该项目的第二期活动:融情邻里·筑梦南朗———社区大舞台之健身舞蹈比赛。活动还将融入社区微慈善,每个人都能献出爱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开设社区舞台鼓励居民参加

南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自2011年12月13日正式启动,主要服务于镇区老年人、残障人士、儿童青少年以及困境家庭,增加弱势群体的福利,促进个人、家庭、社区的互动与和谐。社工介绍,在两年半的服务和调研中,发现大量的年轻人都进入城市工作,村民之间的互动和互助关系越来越少,村居虽然也会不定期组织文化活动,并配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场地等硬件设施,但引导和系统性不够以及缺乏居**动参与,所以很难达到强化邻里关系和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目的。

同时,在日常的走访中,社工了解到,仍有部分中老年人想要参与到社区的健身队伍当中来,一方面苦于所在村小组没有建立健身队伍;另一方面,有的村居健身队伍人数有限,负责人健身操或舞蹈等基础有限。因此,社工决定举行社区大舞台项目活动,为村居健身队伍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促进居民参与和互助。

活动将加入社区“微慈善”

南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社工林嘉慧介绍,这次健身舞比赛是“融情邻里 筑梦南朗”社区大舞台的一个站,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陆续在各社区开展社区大舞台活动,为村居文化提供一个交流的舞台。活动短期目标希望村居健身活动的参与人数增加20%以上;培养社区健身队(义工)**6人;建立一个村居健身队**交流群,定期开展交流活动。

另外,每次的活动还会加入社区“微慈善”,比如义卖、爱心超市等。每位居民献出一点点的爱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有需要的人。今天晚上的活动,除了有来自茶西、赤坎、茶东、莆山、南塘、西江里等自然村的舞蹈节目参与比赛之外,还有爱心公益拍卖等社区微慈善活动。

部门说法

市民政局:将制定鼓励性措施**“微慈善”

市民政局介绍,社区“微慈善”是社区以居民和驻辖区企业为主体,开展的公益慈善活动,这样的公益模式是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山有277个村(居),其中,不少城乡社区就以“微慈善”模式为载体,结合社区服务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捐时间、捐技术,开展慈善活动。各个社工中心(站)、老年人协会、义工组织等社区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也遍布各村(居)。

市民政局表示,作为**,应该对这种社区“微慈善”活动进行研究并加以充分地肯定,制定相应的鼓励性政策和措施,使“微慈善”能够在更多的社区中得到**和规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