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本身就是一个投资银行——王世渝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王世渝:确实刚才苏总讲,投资银行在中国确实是不容易用一句话把它说的清楚。说得*通俗的,我们可以有一种说法,叫给有*的找事,给有事的找*。这是我们*通俗的说法,但是给有*的找事,给有事的找*,贷款也是这个事,贷款也是需要找*,放贷的银行也是给有事的出*,有*的去找事,所以这个也说不清楚。

后来我们也琢磨,**上、国内的那些学术概念也都看过,我觉得表达不是很准确。后来我觉得比较准确的是什么呢?就是从事直接**的专业**机构,或者服务机构,我们把它称为这个像是投资银行,很难准确的表达这样一个概念。中国有一类公司是专门做财务顾问,这种财务顾问不是做并购财务顾问,专门做改制,就是怎么样把一个国有企业把它改制成一个有限责任公司,或者是股份有限公司,然后就把它交给证券公司去做上市,这*早做得就是这个,后来我们觉得这个也叫投资银行,但是我们没有证券公司的资格。

后来****次把投资银行这个概念,用到我们国内的机构上,在1993年,中国成立三大证券公司的时候,当时感到这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所以率先发起一股高潮,拉着我们去找投资人,这样子就把**扩股的万国证券,把它的发行部,**次改为叫投资银行部。

原来中信证券[1.30% 资金研报]是由中信证券营业部发展起来的证券公司,证券公司里面的部门都叫发行部,部门多了就叫一部、二部、三部,到现在更细分了,什么固定收益部、债券投资部,**次把发行部改为投资银行部,一改了以后,全中国的证券公司,基本上一夜时间把这个发行部全部改成投资银行部,这样就出现一个概念的悖论,如果说证券公司的一个部门是投资银行部的话,那是不是你的其他部门不是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呢?

实际上我们认为,证券公司本身就是一个投资银行,投资银行怎么设立一个投资银行部?所以这个概念上又是冲突的,这个事情我个人觉得一定要有一个很准确的概念,比如说像我们有些做财务顾问的公司,他到底是做企业的管理咨询?还是在做投资银行的服务?也很难界定。所以我个人觉得,没有办法去确认的东西,不一定非要确认,就是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认为什么是投行,大家基本上能够说得过去,我看也差不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