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建议央行制定短期政策目标利率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任志刚是以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杰出研究员身份撰写了题为《三中全会后如何与金融市场打交道》的研究报告,并提出了上述建议。任志刚现为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该学会会长为央行行长***。任志刚于1993~2009年间执掌香港金管局,其间带领香港成功应对亚洲金融海啸。2012年他发表报告称,香港应检讨港元和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引起市场热烈讨论。

存准是对银行征税?

任志刚在报告中称,遵循“***”的决定进行改革,货币市场空间颇大。但通过存款准备金率来调节基础货币供应,从而调节货币供应的方式值得商榷。

“我认为现在是央行正式废除以货币供应为中介政策目标来行使货币政策的时候了。这实际上会为*终取替存款准备金作为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大好机会,从而大大提高内地金**源配置的有效性。”他说。

任志刚指出,存款准备金实际上是对银行系统的一项征税,对银行体系有效支持经济有着不可忽略的负面影响。按照目前高达20%的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在央行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超过100万亿元计算,由于存款准备金利率只有1.62%,远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3%利率,这对银行形成几千亿元的成本负担。

同时,通过存款准备金所征来的“税收”,并不能用于提高百姓福利,因央行要支付1.62%的利息,但其所持外汇资产在人民币升值势头下难有相称回报。任志刚称,存款准备金制度实际上是在迫使中国的借款和存款人为外国人如美国**作出补贴。

制定短期政策目标利率

任志刚认为,央行应取消货币供应量目标,**控制基础货币的价格,通过调控基础货币价格影响经济体中货币的各种价格。

任志刚称,目前央行有存款准备金利率、对金融机构再贷款利率、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一系列利率,但缺少一个如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样的关键性货币政策利率,能成为货币市场发现价格必不可少的可靠工具。

他认为,央行应对基础货币制定出一个政策基准利率,结合每日有弹性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的供应以满足需求,从而令SHIBOR(上海银行间拆解利率)在政策目标利率水平上稳定下来,避免去年几次SHIBOR波动导致市场误解央行将要紧缩货币政策的情况。

具体来说,央行可设立隔夜或7天期的目标利率,当SHIBOR水平出现偏离时,央行可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例如正回购和逆回购以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从而令市场利率接近目标利率,产生一个更稳定的利率环境并促进资金的有效配置。

任志刚称,央行应立即取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并循序渐进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同时他建议,人民币**化步伐应加速,中国应推进人民币的**可兑换,保留限制兑换的各种权利,而并非**不受约束的人民币自由兑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