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的品牌传奇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同仁堂药业由创始人乐显扬创立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的***中医品牌。从*初的同仁堂药室、同仁堂药店到现在的北京同仁堂集团,三百多年来的沧桑*变,但同仁堂经历数代而不衰,在海内外信誉**,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

明永乐年间,乐显扬的曾祖父乐良才由浙东宁波府慈水一带迁居北京。乐良才是一名铃医,奔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手摇串铃行医卖药。乐良才常常叮嘱儿子乐廷松要掌握中医**理论,多阅读方药著作,开阔知识视野,向正统的中医药方向转变,不能总当铃医。乐廷松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心里,后来也常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儿子和孙子。随着岁月的流逝,乐廷松生子乐怀育,乐怀育生子乐显扬。这时,中国社会也由明朝进入了清朝。

乐显扬自幼聪敏好学,由于出身铃医世家,乐显扬开始也是铃医,在行医卖药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医药知识和医疗经验,因此,在中医药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渐渐的,乐显扬在北京小有名气,后经人介绍进入了清皇宫,当上了太医院的吏目,终于结束了乐氏**的铃医生涯。

乐显扬在清皇宫目睹了宫廷内部的尔虞我诈和一些官僚的**行径,而自己的医术却无法为百姓服务。终于,淡泊功名的乐显扬辞官回家,开始为百姓*病。刚开始,乐显扬只是诊脉开方,后来感到应该有一个药室,既能开处方又能拿药,会大大方便病人,也能使自己的配药技术得到应用。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乐显扬的药室终于具备制作丸、散、膏、丹的条件了。

药室的名称怎样定呢?乐显扬想起了古代所谓大同社会的标准:“大道之行也,**为公,选贤举能,讲信修睦。故人不*亲其亲、子其子。……是为大同。”“大同社会是**为公的,就取一个‘同'字吧!”乐显扬定了药室名称的**个字。第二个字呢?乐显扬想到了仁字。“仁者,爱人也。济世养生,不就是*大的爱人吗?”想到这里,药室名称的第二个字也定了下来。“同仁堂”药室,多么响亮而充满丰富内容的名字。难怪乐显扬对来到他药室的人这么说:“‘同仁’二字,可以命堂名,君喜其工而雅,需志之。” 乐显扬说这些话的时候,正是康熙八年(1669年)秋天。

乐显扬有四个儿子,三人从事他业,唯有第三子乐凤鸣恪守父训,接续祖业,于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在北京前门外大栅栏路南开设同仁堂药铺,并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分别汇集成《乐世代**丸散膏丹下料配方》、《同仁堂药目》二书,使同仁堂声誉大振,迅速波及全国,不但一般病家、客商云集赐顾,以至于雍正初清宫御药房用药亦必指令到同仁堂拣选。同仁堂从清雍正元年(1723年)开始开始供奉御药,历经八代皇帝,共188年。

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同仁堂率先实行了公私合营。次年乐氏第十三代传人乐松生在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同年被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并出任北京市副市长。1957年同仁堂中药提炼厂正式成立,开创中药西制的先河。

1989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认定“同仁堂”为驰名商标,受到国家特别保护,“同仁堂”商标还是中国**个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的商标,大陆**个在台湾申请注册的商标。1992年7月,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组建成立。五年后,由同仁堂集团六家绩优企业组建成立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同仁堂已经形成了在集团整体框架下发展现代制药业、零售商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配套形成十大公司、二大基地、二个院、二个中心的“1032”工程,其中拥有境内、境外两家上市公司,零售门店800余家,海外合资公司(门店)28家,遍布15个国家和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