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英:低权利的高铁趋势。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所谓“被高铁”,是因为伴随着全国各地客运专线的投入运营而停运了与之重叠线路的普速列车及无空调普快列车。高铁将是未来铁路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但是,也不能忽视低收入者乘坐普通列车的权利。因此,在发展高铁提高铁路运输能力与效率的同时,还应该兼顾低收入者的利益,为此,笔者有如下三点建议:

其一,增加动车组列车、减少普通列车可以,但是,必须要**普通列车的比例或者底线,或者说,动车组列车与普通列车在每条线路上所占的比例,应该充分论证、征求**,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随意减少普通列车,以**低收入旅客乘坐普通列车的权利。

其二,今后调整动车组列车和普通列车数量以及铁路运行图,理应主动公开相应的依据和理由,以**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从过去情况来看,有关部门或铁路总公司只是公布一个简单的调整结果,至于调整的依据和理由,似乎从未见公开过,这显然不正常。

其三,应明确普通列车的公益性、**性。众所周知,普通列车的票价是固定的,甚至很多年没有调整过,而高铁票价则随着淡季旺季在调整,这已经表明高铁票价将进一步体现市场化规律,而普通列车票价则要更多承担公益属性。有报道披露,将**新改革方案,普通列车接受**补贴。在财政补贴的同时,必须进一步明确普通列车的公益属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