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武俊:拿什么留住基层法官驿动的心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已经出现的基层法官流失潮,既是新一轮司法改革不容回避的现实背景,也可能会倒逼司法改革提速升级,广大尚在观望的基层司法人员其实对新一轮司法改革寄予了更为迫切的期待。

毋庸讳言,当前我国基层法官待遇普遍偏低,承受着**度的工作压力,而又缺乏应有的法官职业荣誉感。目前,我国**70%以上的案件在基层**,基层法官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我国70%的基层**法官,职级待遇处在中国行政职级序列的*底层,大多连一个普通的副科级干部都不是,工资待遇也普遍偏低。

通过深化司法改革,全面建立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法官流失严重的现实问题,才能用充满荣誉感和人性化的制度真正留住基层法官的心。

全面建立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就要求任何制度设计都必须尊重司法审判活动的*立性。尊重司法审判的*立性,就是尊重法官职业的荣誉感和法官群体的*特性。司法改革的关键就是要将*立审判的宪法原则真正落实到制度层面,营造*立审判的制度环境。*立审判是我国重要的宪法原则之一。遗憾的是,*立审判的理想与现实存在明显的差距。我国现行司法体制的一大弊端就是地方**缺乏*立性,法官判案极易受到不当干预。在**人事、财政、职权都不*立的情况下,司法审判也就难以**当地党政部门干预。同时,**内部行政色彩浓厚的实行的内部请示汇报、审判委员会制度、等级管理体制等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立审判。

深化司法改革必须要致力于构建一个确保*立审判的司法体制环境,必须还***立审判的体制性环境,真正兑现宪法第126条有关*立审判的庄严承诺。司法改革应当对司法审判体系强化垂直管理,减少乃至彻底割断**在人事与财政上的地方依附,坚决遏制司法领域的地方保护主义,为**依法*立审判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要遵循司法规律,按照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要从司法职业特点出发,统筹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职业**、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改革试点。同时,也要大刀阔斧地改革**内部的内部请示汇报、审判委员会制度等各种可能影响*立审判的行政化管理制度,排除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扰,对干涉***立审判的单位和人员应当予以公开曝光、予以坚决问责,让法官真正*立行使审判权。

假若宪法的*立审判原则真正能落实到司法体制层面,那么法官的职业荣誉感将极大地得到提升,法官群体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向心力都将得到极大的强化。

拿什么来留住基层法官驿动的心?唯有通过正本清源的司法改革,全面建立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和职业**制度,让司法人员找回应有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不再羞于启齿的工资待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法官流失严重的现实问题,才能真正留住基层法官驿动的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