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中国需要一个怎样的4万亿大投资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扩大内需,是否能对抗经济下滑,这4万亿花在哪些地方是关键。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基建工程类项目可能还是主体。铁路的2万亿投资是“十一五”既定规划,投资进度上可能会提前启动,在2010年前要投下去。交通部*近宣布的未来5年要投5万亿建公路,也可能相当部分要进4万亿的盘子。环保部也宣布未来3年投入的规模将达万亿。

实事求是地讲,此次**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不仅规模远超1998、1999年那次,而且投向上除了基础设施以外,还是涉及了诸多基本公共物品的提供。

比如安居工程,***称未来3年要投9000亿。这个资金是否拿得出来,现在还有诸多疑问。一般**直接投的大致占25%,剩下75%是要靠信贷和地方**筹措的,在“土地财政”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地方**有没有这个积极性是个问题。

虽然面向企业的增值税改革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但面向个人的个税调整还是未知数。而老百姓的四大难题——医疗、住房、养老(自己养老和父母养老)、教育,可能并未从中分到多少实质性的投入。

当然,基建投资下去,短期内宏观上可能要好看一些,但是不可能改变微观趋冷、恶化的格局。4万亿投下去,能否使经济摆脱下降趋势,重新进入快速增长的通道,关键还要看这4万亿能否带动起民间的需求,即家庭消费和企业的投资,这也是检验刺激计划能否成功的标准。而一般**基建投资,乘数效应太小,除了钢筋水泥,其他很难带动。资本密集型项目本身并不吸收多少就业,也就难以转化为真实的消费和购买力的提高,加上G3经济体陷入深度衰退,集中在制造业的私人投资一时半会儿根本起不来。

此外,**主导基建的边际投资效果已经很差,中国现在1个单位GDP增量要5~7个单位投资来带动,等于货币进去了,没有产出多少实际的物质**。你会发现,很多基础设施其实也是过剩的,公共工程的短板远不如10年前明显 (除了铁路和核心城市的轨道交通)。1997、1998年那种冀望基建投资托住经济的模式若延续下去,有可能导致更多的浪费,*终使增长放缓。同时,地方**的财政恶化很可能把银行拖下水,形成新一轮不良资产的高峰。因为在中国,银政信贷合作一直是银行谋利的一个重要支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