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松:明年难完全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13日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此,李雪松指出,利率市场化是一种资金价格的改革,在市场经济中,市场要起决定性的作用,也包含资金的价格,包含利率。利率市场化非常重要,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李雪松指出,利率包括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现在就差存款利率还没有市场化,在这个方面,存款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会有所上升,这个上升可以增加居民的收入,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现在我们居民存款40多万亿,如果存款利率上升一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就可以增加4千亿,这些收入可以扩大消费。

李雪松还指出,今年已经推出措施,从2014年,要实施同业存单,发行大额的同业存单,为利率市场化寻求一个市场的利率,要培育一个市场利率,培育好了市场利率,**才可以从**定价转成市场定价,才能平稳过渡。

谈及利率市场化跟稳健的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李雪松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要保持一方面是货币信贷和社会**总量的一个基本的适度增长。另一方面,过去因为利率是扭曲的,所以利率市场化这一步还需要走,2014年还难以**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但是要积极**条件,**条件的过程当中,过去是扭曲的,现在要理顺的情况下,跟稳健的货币政策相比,还是要改革来贯穿于这个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不能用稳健的货币政策阻碍利率的市场化改革。

此外,李雪松还指出,服务实体经济不是利率市场化能够解决的,应该是通过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设立,办中小金融银行,中小型银行,只有它才能够服务于中小企业,信息才是对称的。所以要设立中小金融机构,这是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措施,设立中小金融机构来破解对中小企业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