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秉恒:3D打印带来制造变革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3D打印对制造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先会带来制造技术的一场革命,云制造的概念很多了,我们使两者相结合,会有一个崭新的模式,设计师**是属于某一个企业,好的设计放在云端,谁用谁下载并付费,这样对组织模式可以带来变革。还有一个*直接的变化,3D打印可以打印出传统制造无法加工的东西。

对生产模式的影响,大家在想象中认为3D打印可能会改变企业的模式,成片成片的厂房和机器可能不会有了。他觉得这个想象可能还太理想了。有些人担心,3D打印会不会冲击传统技术,**传统技术,使传统技术没有立足之地?我认为不会。3D打印技术跟传统相结合,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例如航空航天的装置、设计师建模等等。

对3D打印的技术发展路线图,总的来看,我们希望从3D发展到4D打印,再发展到5D打印。4D打印实际上是通过智能材料打印成一个结构,在温度、环境发生变化以后,这种材料就变形成我们在工作状态下需要的结构。这是4D打印的概念,打印出来的东西,工作的情况是可以不一样的。5D打印的概念是现在的细胞打印,我们需要的活体如器官通过打印的方式,通过生长因子,干细胞的繁殖变成母体。

应用方面的发展路线图,我们希望能从科技界拓展到企业界、金融界,运用全社会的力量协**新。我给出了一个比较具体的路线图:在塑料方面,三维打印普及到汽车、电器等产品的开发,深入到千家万户;在教育培训方面,用于个性化指导的主要技术材料的3D打印的工艺和技术都基本成熟;在航空航天结构件或者飞机发动机的关键件制造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产品开发的周期缩短一半,费用降低一半;*后,下一个十年成功扩展到陶瓷等,包括生物的主要材料。

产业方面的发展路线图,我们希望在5年内形成一个产业链,完成主要材料和关键元器件的开发,包括树脂的、基础类的装备,行业覆盖率能够达到60%或者80%。然后,3D产业的软件能够形成一个行业,在各个领域都有应用,并形成一定的**效应,使一批制造企业把3D产业当成主导方向。未来十年内,我们希望打印材料中价值大的一些元器件能够形成国产化路径,3D打印能够显著影响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成为航空航天复杂零件的小批量制造的手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