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朴:银行业改革需做到五个结合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张晓朴指出,当前我们国家银行业处在深化的阶段,也处在攻坚的阶段。一是大型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各类银行机构的财务状况、自生能力取得明显改观,但公司*理仍然有待提升;二是银行业的规模和利润增速比较快,但是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三是金融创新的内生动力很强,但和创新的体制机制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合规文化、风险文化还不到位;四是银行机构种类非常齐全,但总体来看体系分层还不够合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实体经济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五是监管体系建设更加成熟,但制度的执行效果和监管的效能还有待提升。

张晓朴说,下一步推进银行业改革需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要把深化银行业自身改革与服务全面改革相结合。他说,深化银行业自身的改革包括要深化银行业的*理体系,完善银行业公司*理和风险*理等;要协同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从全面改革来讲,要以市场化为方向的全面改革相协调,其中包括要素价格改革、国企改革,甚至社会事业的改革,以及财政的改革等方方面面。

二、是要**新的改革举措与巩固深化已有改革成果相结合,既要**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同时又要体现重大思路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比如过去我们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国有银行的改革,****和地方**、金融之间的改革,不同层级的定位,可能在今后还要进一步巩固、提升。”他说。

三、是将简政放权和提高持续能力监管相结合。一方面要还权于市场,让权于社会,放权于基层;另外要切实加大监管执行力度。二者之间不但不存在矛盾,还应该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四、是要把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与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相结合。

五、是要把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张晓朴说,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银监会主导做了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改革的定量影响测算,通过使用这样一类**上比较常用的政策新型工具,使我们比较好地理解、预测、测算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的量化影响,以及这种影响的传导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