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园施用未发酵鸡粪惹苍蝇大军侵袭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除了使用粘蝇纸外,李先生还买了杀蝇药,但效果不明显。南都记者郭秋成摄

南都讯记者郭秋成日前,在博罗县园洲镇九潭片区陈屋村养鱼的李先生向南都记者反映,其鱼塘所在地正发生苍蝇成灾的怪异现象,他担心发生疫情殃及家人和鱼塘里的鱼。博罗县畜牧、农林、卫生等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派人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结果发现是附近一片占地300亩的木瓜种植园施肥未发酵的鸡粪惹的祸。目前,经过药物灭杀,苍蝇成灾的状况正逐步好转。

苍蝇成灾生活受扰

8月27日,记者前往陈屋村实地走访。李先生的鱼塘与木瓜地只有一路之隔,空中飞舞着成群的苍蝇。为防止苍蝇入侵住所,李先生还在周围挂起了几十个装着水的白色塑料袋。他听朋友说,苍蝇害怕这样的水袋,但事实看起来用处不大。

李先生的住所收拾得非常干净,院子里的遮阳棚下铺着一个约有三四平米大的塑料垫,他的妻子正带着几岁大的孙子和孙女在垫子上玩耍。塑料垫上趴着数十只苍蝇,有的苍蝇还落在孩子的衣袖上,头发上,乃至脸上。遮阳棚约20平方米,地面、桌子和几块木板上放置了十几张粘蝇纸,上面粘满了翅膀银亮、躯体乌黑的苍蝇。李先生说,这还是晴天,如果碰到雨天,苍蝇更多。

李先生介绍,他是茂名人,在陈屋村养鱼已经有20多年时间,苍蝇成灾还是头回碰到。这种现象是从今年7月12日前后开始的,到了7月16日附近已经苍蝇成灾。之后,越聚越多,连附近居民骑摩托车外出办事,都要用树枝边驱赶苍蝇边往外走,否则,苍蝇会裹满脸部和身体。周边十多户居民多是养鱼户,他们的家门窗紧闭,吃饭也不敢开门。饭一出锅,就会招来大批苍蝇。李先生的妻子说,来帮他们打鱼的朋友见此情景,都不愿意留在家里吃饭了。

“我们*担心的是发生疫情,孩子免疫力差,我们**要给小孙子和小孙女洗几次澡。”李先生介绍,为了应对这些苍蝇大军,他除了使用粘蝇纸外,还买了杀蝇药,“这些苍蝇非常聪明,刚开始吃得很带劲,短短个把小时,洒药处就会出现成片苍蝇尸体;约10天过后,这些苍蝇好像知道了药的危害,居然不吃了。”

另据附近一住户反映,他家的苍蝇通过药杀,**能扫出几斤来。

未发酵的鸡粪是祸*

实在不堪其扰,李先生在向南都报料的同时,还将相关信息发布在了惠州当地网站**上,并很快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博罗县畜牧、农林、卫生,以及园洲镇**等单位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并很快找到了苍蝇成灾的**。原来,附近占地300亩的木瓜种植园为节省成本,使用了大量未经发酵处理的鸡粪作为肥料。近日由于天气炎热,高温下鸡粪散发的气味吸引了大量苍蝇。

针对以上情况,博罗县有关部门立即责成木瓜种植园作出如下整改:将现有鸡粪全部收集运走,且以后不得再使用未经发酵处理的鸡粪作为肥料;地面清理干净后,立即喷洒杀虫药水,同时协助周边受影响的村民,在住宅周围喷洒杀虫药水。整改限期三天内完成,相关部门还将派专人跟踪处理。

进展

木瓜园**已买药灭杀

据木瓜种植园的管理者刘先生介绍,投资该木瓜种植园的是一位台湾**,这是他**年种植,**想让木瓜长得甜些好卖,就让他给木瓜施了未经发酵处理的鸡粪,可能是这里的气候条件不适合这样做,就引来了“苍蝇大军”。事实上,受害*为严重的还是他们木瓜地的30多名职工,他驻地的苍蝇也已经成灾,每天灭杀后,扫出的苍蝇尸体不计其数。

刘先生表示,收到相关部门的责令整改意见后,木瓜种植园**已经让他买了2万多元的药品,对木瓜地的苍蝇及幼卵进行灭杀。目前情况与几天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好转,再坚持灭杀几天,问题将会得到控制,“以后,木瓜地也**使用鸡粪了。”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