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金轶:如何让面食禁用明矾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明矾,被强令与馒头等食品说“再见”,以**消费者免受铝超标的危害,这无疑是****的好政策。然而,在面食里添加明矾,既是数**沿袭下来的食品加工习俗,又是增强面食卖相与口味的“*经济的方法”,能否在一纸禁令下就“戛然而止”呢?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也就提醒我们,面制品禁用“明矾”,离不开监管给力。

从7月1日开始,馒头、发糕等面制品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复合型膨松剂(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两种物质。

市场监管难在哪?尽管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回答,但是面食生产、销售的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无疑对有效监管带来诸多的困难。既要管好生产源头,亦要管好市场消费的整个流程,还需建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哪一个环节都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仅以早餐为例,按多数国民的习惯,都是在上班途中某街头小店或流动摊点,买几根油条或是二三个馒头、包子来“喂饱肚子”。但小商小贩的此种个体化的生产方式、“散兵游勇”式的经营方式,无疑不利于有关部门的市场监管。

含铝添加剂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且“禁令”亦不容践踏与挑战。这无疑是对**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水平与智慧的考验。笔者认为,要打好“禁用明矾”这一仗,除依赖生产者自我觉醒、消费者自主**外,更需要有关部门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般地监管跟进。否则,再严厉的禁令,也只会沦为空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