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未来的P2P会如何发展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大多数的P2P公司通过强调定价能力,多收费,以及资金池的方式,来获取利润。但这种方式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监管的发生,都将变得不可持续。你的收费能力将从35%逐步下降到20%左右,那么在那个时候,你的利润公式就会变成:利润 = 收入(18%~20%) - 资金成本(10%~12%) - 运营成本(8%~10%) <= 0。这种商业模式是无法持续的。这是我之前的“95%的P2P企业会死掉”的判断的逻辑来源。

那么如何获取利润,这个时候,降低运营成本成为唯一的一条路。这个过程中,拍拍贷这种商业模式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拍拍贷可以将运营成本降低到2%以下,而且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成本的优势会更加明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拍拍贷不仅不会成为江南愤青所谓的最不看好的模式,反而成为最有生命力的模式。同时,在拍拍贷平台上,投资者的需求满足度也是最好。拍拍贷定位于平台,投资者的收益本身来自于借款人。投资者的收益公式为:收益 = 借款人愿意付出的总成本(18%~20%) - 平台收费(4% - 坏账率(1.5%~2%) = 12%~14.5%。这个时候投资者的收益也是远远高于其他各种投资理财收益的品种,那么这种商业模式就是可持续的。

未来不排除两类竞争者进入市场。一类是大型的互联网公司,一类是银行。从互联网公司本身的角度,他们的能力缺陷在于征信和风险管控能力;而对于银行来说,大数据能力和产品的灵活性会是他们的短板。面向这两类竞争对手,拍拍贷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的快,始终在能力上领先对手。在这么一个巨大需求的市场里面,即便不能成为像传统银行业的工商银行,也可以成为发展很快,独具优势的招商银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