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61家上市公司中报盘点显示盘点穗61家上市公司中报:没政府补贴消费企业就“歉收”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上市公司是经济的一支温度计。8月30日,注册地位于广州的61家A股上市公司中报全数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61家上市公司营收总额达到2084亿元,**150亿,仅4家企业亏损。此外,43家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8家企业同比下滑。从行业来看,上半年房地产企业没有意外地增长放缓;由于消费不振,广州市化工制造业也正在遭受下行压力。

  南方航空营收*多 保利地产***

  今年上半年,共有5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达到百亿级别,5家公司总营收占比近60%,不过这些席位均被央企和国企垄断。其中,央企南方航空以营收502.1亿元****;第二名是同为央企的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营收340亿元;省国企粤电力A (149.7亿元)、市国企广汽集团(107.7亿元)和市国企白云山(100.2亿元)紧随其后。

  五大“*无霸”中,广汽集团增长幅度*大,营收同比增长30.55%。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总体平稳向上,日产车市逐步回暖。1-6月,广汽实现汽车产、销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同比增长9.60%和8.36%。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这两家合资企业的销售量占广汽汽车销售总量的70%以上。

  **方面,保利地产*占鳌头,实现了38.2亿元的净利润,净利润分列二、三、四、五位的广汽集团、广发证券、粤电力A以及南方航空也都突破了10亿大关。和营收规模一样,***多的前10家企业基本是央企和国企。排在第11位的则是新材料企业金发科技,以3.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上半年广州***的民营企业。

  巧合的是,所有**企业中,**名保利地产和*后一名绿景控股都是房地产开发公司,而两者的**差距却是7672倍,大、小房企的分水岭愈加明显。

  楼市降温 房企利润总额大幅下降

  广州房地产占G D P的比重大概是7.5%,另外加上和房地产相关的产业,估计占G D P的比重超过10%。因此,房地产业的风吹草动将会给广州经济带来较大影响,在前不久市政协举行的经济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说,上半年广州市有三个因素拉低了GDP,**个因素就是房地产,拉低了0.3个百分点。

  上半年广州商品房销售不力直接体现在销售面积上,市统计局副局长吴永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5%,而去年这个时候是增长53.7%“反差很大”。

  股市呈一致反映。今年1-6月,保利地产全国商品房销售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另外一家广州市房企珠江实业全国销售面积58592平方米,亦呈下降态势,同比减少17.85%。

  除销售面积减少,上半年房地产利润总额也大幅下降。市国资委副主任陈雄桥表示,虽然广州国企房地产板块上半年收入增长11.2%,但是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52%,虽然规模还是保持着增长,但是利润空间已经大幅下降。

  保利地产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其上半年净利润虽然力压群雄,同比增长12 .19%,但对比去年净利润增长率35.7%,增速明显放缓;珠江实业年报亦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4.66%,成为18家净利润下滑企业之一。

  消费不振 化工制造业利润下降

  18家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上市公司中,以位于生产链下游的消费品企业和中、上游的化工类企业居多,这或许表明广州制造业正在承受较大下行的压力。

  消费品方面,除房地产外,以卡奴迪路为代表的高档男装下降76.69%,以酒店为代表的东方宾馆下降26.9%,以百货为代表的广州友谊下降23.15%。

  消费品企业不振与“三公”消费受到抑制有重要关联。一家定位于男装高级定制企业的负责人透露,其客户群中一部分来自**,例如每年的团拜服装,可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今年**方面一笔订单都没有。旗下经营东方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3家五星级酒店的东方宾馆中报直接写明,利润下降的原因是国内消费结构从去年开始调整,高端餐饮酒店行业的政务市场进一步萎缩。

  化工方面,化学制品企业天赐材料、新材料企业金发科技、石油化工企业路翔股份净利润同时下滑,其中,路翔股份的下降幅度更是高达763.89%。

  电子、家具、纺织、制鞋等产业往往为化工制品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而当消费受到抑制,位于中上游的化工制造业自然受到牵连。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在今年政协的经济座谈会上坦言“有劲使不上”,他表示,金发做新材料,涉及到的行业很多,虽然今年上半年汽车很好,但是像家电使用的材料,增速都在放缓,所以整个经济下行压力他感觉还是很大。

  国内消费不景气还导致广州市大豆加工龙头企业东凌粮油上半年*亏3.4亿元,同比下滑1225.25%,高居亏损榜**位。东凌粮油的中报显示,导致公司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原料采购成本不断攀升,二是受到下游养殖、饲料行业亏损和消费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大豆加工产成品(豆油、豆粕)的市场需求明显下降。

  观察分析

  上市穗企资本运作加速

  如果说去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元年”的话,那么今年则堪称是“火爆年”。在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的助力下,在监管部门对并购重组审批大幅“松绑”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格局。

  据统计,61家上市企业中,今年上半年正在或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就有28家,资本运作频繁。如广东省国企粤水电在今年6月计划投融资6亿元,承接风电项目,开拓新疆清洁能源建设市场,实践公司“工程建设+实业投资+资本运营”的发展模式;市国企海格通信为进一步布局全国,扩大市场份额,将用公司自有资金1.3亿收购四川承联61.04%的股权。

   失去**补贴 企业收入就少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61个上市公司共拿到各级**补助约7.76亿,远超去年上半年的4.93亿。其中,珠江啤酒位居上半年**补贴**大户,获得了2.2亿元的**补贴,比其2011- 2013年3年所获**补助的总和还多,同比增长1369.98%,而其净利润仅有3000余万元。

  与**补贴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企业并不止珠江啤酒这一家。广州市信息安全企业蓝盾股份一直依靠**补贴来粉饰业绩。然而,在今年一季度,**补贴大幅减少后,其真实的财务状况被暴露了出来。今年一季度,蓝盾股份**补贴8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2%,而蓝盾净利润只有85.7万元,不得不伴随**补贴的减少应声而落,下降93.9%。也就是说,一季度蓝盾股份的**补贴还要高于当期净利润,如果没有**补贴,蓝盾股份一季度就是亏损状态。而蓝盾股份也大方承认“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970.43万元,下降88.22%,主要原因系本期确认的**补助减少”。

  **补贴是蓝盾股份历年以来的“招牌菜”。2008年,蓝盾股份获得了共235万元的**补贴。随后,其**补贴总体保持上升趋势。上市元年2012年,蓝盾股份**补贴突然飙升,一共获得了**各项补贴共计1000多万元,接近过去3年补贴的总和。上市之后,蓝盾股份的**补贴有增无减,2013年多达17项,资金增幅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共获得2400多万元,比2012年大涨121.6%。而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才3100多万元,同比下滑45%,也就是说,蓝盾股份仅补贴就占到利润总额的3/4。

  采写:南都记者 冯叶 实习生 唐明明 龚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