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尚无“渐冻人”专项扶助基金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72岁的黄阿婆患病,变成“渐冻人”,其生活自理能力遇到极大困难。南都记者吴进摄

关注“渐冻人”之个案

南都讯 风靡网络的冰桶挑战赛,让渐冻人这个罕见病患者群体更多地进入大众视野。与此同时,中山渐冻人的生存状态也引发了更多人关注。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统计,从2009年6月到2014年7月,住院的61例罕见病患者中,就有49例是渐冻人。渐冻人的生活状态如何,他们面对哪些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南都记者日前走近了两名中山渐冻人,倾听他们的心声。

案例1

19岁少年被“渐冻”困扰15年

沙溪少年周小果(化名)今年19岁,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人),已从高一辍学两年。前日下午,记者见到小果行走已有些吃力,需要扶着姐姐的肩膀。“现在腿脚都很没有力气,路比较窄的地方,特别怕被别人撞到。”

小果回忆,大约从四五岁起,身体状况就不如一般小朋友好,运动起来常常感觉乏力,“使不上劲,也不灵活。”随着年龄增加,这种状况变得更严重。家人都没有见过这种病症,去附近诊所检查,医生也很难给出确切结果。小果的姐姐介绍,四年级开始,家人便带着小果四处寻医,但是小果的身体状况却丝毫没有起色。

“小学的*后一年多,每周都去做针灸,1000多元一个疗程,每周要被针扎十几次;初中又去坦洲找中医,吃了差不多两年**。”小果说家人这些年为自己奔波寻医,花的*已经多达十多万,可病情不见丝毫好转。小果说,姐姐多年前已经外嫁,本来只有父母在建筑工地上上班,以不高的收入勉强维持家用。父亲后来也因长期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左眼几乎丧失视力,现在父母均已退休在家10多年,全家仅靠每月2000元的养老金维生。

2009年前后,家人带小果到市人民医院,正式确诊患上了肌萎缩侧索硬化。前年,小果升入高中,从高一升级之前,因为高二教学楼在三楼,实在无力每天爬上爬下,*终选择了辍学。今年5月,他出现了呼吸和吞咽困难,目前已无**常吞咽,只能喝粥和汤等一些流食。

[他的心态]开开心心过好每**

随着“冰桶挑战”在网络上出现娱乐化趋势,社会上对于这种原本具有公益性质的活动开始产生了质疑甚至谴责。而问及小果对于“冰桶挑战”的看法,他毫不犹豫地表示,这项活动让更多的人关心和关注“渐冻人”这个罕见病群体,希望医学领域能加强对“渐冻人症”*疗的研究,也希望能够将渐冻人用药纳入社会福利补助范围。

对于看待疾病的心态?小果说,自己*初了解到“渐冻人症”时,还是产生了一点恐惧,后来随着对病症研究*新动态的了解越来越多,心态也逐渐平和。

现在他加入了一个全国“肌病”的病友QQ群,其中也有三乡、沙溪、小榄、坦洲等多个镇区的多名渐冻人。他觉得应该开开心心过好每**,对于渐冻人的*疗,也始终抱有希望。“现在可能还不能*疗,但我认为肯定有**可以*愈。”

案例2

七旬阿婆“渐冻”两年,老伴贴身照料

莲峰新村21栋,一间普通的住宅内,年过七旬的黄阿姨靠坐在客厅的椅子上,低着头不便起身。老伴李伯用温水调好奶粉,通过一根穿过鼻腔到达胃里的管子,帮黄阿姨进食。李伯回忆,2012年5月,黄阿姨突然出现讲话困难的症状,家人带她到处寻医,一年时间试尽针灸、***疗、物理*疗,始终无济于事。去年4月份,家人带她来到市人民医院,*终经过神经内科的专家确诊,黄阿姨患的是进行性延髓麻痹症,属于“渐冻人症”的一种。

被确诊后的一年里,黄阿姨从讲话不清,逐渐发展到吞咽困难。采访期间,黄阿姨听到李伯向记者介绍情况,不时想补充说明,无奈嗓子无法发声,她便用纸笔书写向记者示意。一年多的时间,黄阿姨的体重也从发病前的110多斤,骤减到现在的60多斤。李伯介绍,妻子患病至今,已花去5万余元医药费,如今老两口靠着退休金及子女的赡养费生活,主要的花销就是购买营养品和奶粉。现在家务由自己一人承担,每天忙碌的中心点始终是老伴。

[现状]善款并非全用于扶助“渐冻人”

据介绍,中山尚未设立针对渐冻人的专项扶助基金,日前一些公益组织及房地产商发起冰桶挑战,但各自所筹得的善款并不是全部用于扶助中山的“渐冻人”,而是更多地面向全社会的各类残障人士。例如,8月31日举行的“冰桶助残,传递爱心”活动,现场筹集善款38054.6元,活动方表示,善款将用于资助市内中、重度残疾人。

[建议]努力活着,等待医学突破

“马上攻克医学难题还做不到,但是努力活着,等待医学发展有突破的**,这就是活着的意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吴文军建议,中山的慈善机构可以通过社会捐助成立“渐冻人”扶助专项基金。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建立起一个“渐冻人”数据库,收集病人的详细资料,包括病情、家庭经济状况等,掌握哪些病人需要哪些帮助,为基金的使用提供参考,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