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讲纪律不如讲安全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开学**课,很多学校必不可少地要讲纪律。之前不少学校还组织新生进行了军训,可见纪律教育和规范教育在教育工作中的分量。

无规矩不成方圆,把纪律当做学校管理的头等大事,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有感于近日接二连三发生女大学生轻易被骗乃至被杀事件,湖北十堰更出现了犯罪嫌疑人进入校园持刀伤人事件,因而想特别提醒学校的校长、老师们:面对今天的社会现实,对我们的学生而言,与其入学**课给他们讲纪律,不如*先和他们讲安全,包括怎么样在危险时刻逃生,怎么样识别各种各样的诱惑,甚至像外国的家长和老师那样告诉小朋友,除了爸爸妈妈,不能够让陌生人触摸底裤以内的任何地方等等。

安全教育和尊重生命(包括尊重自己和他人生命)教育,应该是一个学生进入学校以后应该接受的*基本的教育。据说国外的小学生入学的**课,讲的基本上都是要学生怎么样保护好自己的基本常识。可惜长期以来,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材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上往往是缺位的,识别骗局,生命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里基本就是空白。虽然顺德有的学校校长或者老师意识到生命教育的重要,也会请一些警察或者其他社会人士到学校讲授“防狼”“防偷”“防骗”之类的知识,但是由于这些授课人士并非生命安全教育的专业人士,他们所讲的往往专业有余启发不足,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安全教育,效果往往并不理想。而更因为国家教学大纲对类似的教育并没有做出硬性规定,所以这些内容的教育分量往往也是不确定的。

建议顺德的教育管理部门在全国敢为人先,牵头组织有关人士,结合一些案例,编辑一套适合顺德中小学教学使用的生命安全教育的教材,让顺德的孩子*先学会重视安全,尊重生命,保护生命。这项工作一旦启动,可以造福万千家庭,实在是功德无量的事情!■覃炜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