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回归 “群众路线”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中秋节,月饼成为**机关一个敏感词。”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的老李表示,自**八项规定公布以来,**机关对月饼的采购数量越来越少。而今年,公款购买月饼几乎**绝迹,**月饼礼盒、知名酒店月饼券也根本不见踪影。

老李的说法在今年深圳的月饼市场反映得十分明显。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商超及知名酒店了解到,**采购月饼几乎为零。曾经的高价月饼今年难觅踪影,而价格亲民的月饼成了主力军。深圳餐饮行业协会***陈少华也告诉记者,今年深圳月饼生产已经减产20%~30%,天价月饼已难觅踪影。

月饼售价越来越亲民

俗话说“无月饼,不中秋”,但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场却发现,相比往年,今年非礼盒包装的散装月饼占据了不小的份额,而高价月饼难觅踪影,月饼售价越来越亲民。

昨日,记者走访福田区多家商超了解到,继去年推出的“平民”月饼受到消费者的**之后,今年各大商场超市的月饼依然选择走平价路线。在福田区的一家沃尔玛超市内,记者看到,月饼专区内各种口味的月饼琳琅满目。在售价方面,与往年动辄五六百元的豪华月饼礼盒相比,今年大多数月饼礼盒价格在一两百元左右,300元以上的月饼很少,500元及上千元的月饼更是根本找不到。而超市自己推出的9.9元铁盒四个装月饼、19.8元六个装月饼也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

除了盒装月饼,散装的月饼更受市民喜爱。在家乐福新洲店内,购买散装月饼的消费者络绎不绝。据超市月饼专区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一般来超市的顾客大多是买散装月饼,价格便宜,而且口味也比礼盒装的要多一些。记者发现,多家知名月饼品牌都推出散装月饼。

“现在酒店也开始放下**身段,销售平价月饼了。”福田区某**酒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制造的月饼,今年价格优惠,多在200元左右。

**和企业采购月饼锐减

相比往年的月饼市场,记者发现,今年深圳中秋月饼销量略有下滑,特别是高价月饼。此外,随着**及企业采购的锐减,团购市场也缩水严重。多位与月饼生产相关的行业商家也表示,今年生意更难做了。

中秋临近,为了吸引顾客,各大商场纷纷推出中秋月饼团购促销活动。9月1日,记者在购物公园商场内看到,某商家在中秋期间推出,购买月饼价格在1000元至1999元返利1%,在1999元至2999元返利2%,依此类推。但尽管如此,该商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往年,月饼的销量并不理想。据他介绍,以往来大批团购的对象主要是**机关与企业,购买月饼后作为过节福利发放给员工,而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部门便不再采购,而普通老百姓因为没有团购的需求,因而销量大大减少。

这样的情况,在茂业百货的食品部负责人苏女士的口中得到进一步印证。苏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月饼销量“很差”。主要原因,便是**及企业订单的锐减。“茂业附近原本有很多企业及**机关,但是今年我们对他们的销量几乎为零。”苏女士称。

“月饼销量下降,我们的日子也不好过了。”据深圳某不愿具名的月饼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前月饼作为过节礼品被送来送去,量价齐高。而现在销量却一年不如一年。

月饼礼盒销量急剧下滑,产业链下游的企业也叫苦不迭,宝安区一家以生产包装盒为主的厂商胡先生称,从事月饼包装生产多年,相比往年大批订单的景况,他认为今年的经营情况最为糟糕。

对此,深圳餐饮行业协会***陈少华也认为,随着**订单的锐减,近两年来月饼的销量远不如前。据其了解,今年深圳月饼生产已经减产20%~30%。

特色月饼另辟市场受青睐

**月饼难卖,与此相反的是特色月饼开始走俏市场。特别是网上流行的私人订制月饼及会说话的月饼,都十分受年轻市民的青睐。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近年来网络订制月饼迅猛增长。9月1日,记者在淘宝上发现,“私人订制月饼”以其亲民的价格和个性包装,备受年轻人追捧。在淘宝上输入“订制月饼”关键词,会搜索到许多相关卖家。昨日,记者在一家兜售手工巧克力冰皮月饼的网店看到,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外观、馅料订制独一无二的月饼。不足40元一盒的售价短短一个月内销量已经达到18893件。

年轻消费者热衷手工月饼,连带月饼模具也销量大增。昨日,记者在淘宝上看到,一款冰皮月饼模具月成交量就达到了21572件。

此外,一款“会说话的月饼”也吸引了许多眼球。据了解,消费者购买了“会说话”的月饼后扫描二维码,拍摄对家人的祝福视频上传至微主页平台,收到月饼的亲朋好友便可登录平台查看祝福视频。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