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保险企业遭反垄断惩罚 罚金过亿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9月2日据经济之声《全国公司》报道,浙江保险行业协会以及23家**保险公司因触犯《反垄断法》相关划定,今天遭到国度发改委跨越一亿元惩罚。

国度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今天接管经济之声采访时说,按照群众举报,国度发改委对浙江省保险行业**告竣、实施价*垄断和谈的问题进行了查询拜访。查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23家****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商,商定新车扣头系数,并按照市场份额商定同一的贸易车险代办署理手续费。

李青:案件的根基环境是: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了23家****保险公司,多次开会协参议论,商定在接管客户投保时的一些划定,好比说新车的扣头系数、什么样的客车赔款按照什么车价来合用扣头系数等,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商定要按照市场份额商定同一的贸易车险代办署理手续费,这种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有关划定,对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来说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第16条,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对涉案的公司来说是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第13条,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告竣垄断和谈,固定或变动商品价*的划定。

国度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说,国度发改委依法对负*要责任的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处以50万元的*高额罚款,对负次要责任的涉案**保险公司处以上一年度贸易车险发卖额1%的罚款,共计1.1亿元。

但从惩罚的比例上看,对保险公司的惩罚似乎是从轻发落,对此国度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说这是因为这几家公司违法情节较轻。

李青:在这个案子中,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饰演的是这个案件的筹谋者、组织者、鞭策实施的脚色,是以他的责任长短常重的,23家**保险公司,有跟着保险协会走,顺着保险协会的意思去做营业的现实环境,是以**保险公司的法令责任相对来说比力轻,所以我们在处置时,对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做出了反垄断法50万元*高罚款的惩罚,对涉案的**保险公司做出了罚款上一年度相关营业额的1%的惩罚。

值得注重的是,在此次惩罚中,人保财险等三家体量较大的公司被减免罚款。

对此国度发改委回应:横向垄断和谈隐藏性强,查询拜访难度大,为鼓动勉励和谈成员揭破合谋行为并供给关头证据,列国反垄断法令都设计了广大轨制。我国《反垄断法》、《反价*垄断行政法律法式划定》也作了近似划定。

别的,美国利宝、日本爱和谊等九家保险企业没有被惩罚,对此国度发改委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回应称,这九家保险企业并没有介入。

李青:举报人来反映的时辰其实不止23家企业,浙江省做车险的财险公司应该有32家,但我们在查询拜访中发现有9家车险保险公司没有介入垄断和谈,他们的总公司对他们的行为约束很是严酷,明令划定禁绝他们介入这些**违法的会议、垄断和谈等,所以他们拒绝加入垄断和谈,我们查询拜访取得的证据也显示他们确实没有加入,是以在确认事实后,我们遏制了对这9家公司的查询拜访,没有把他们作为此次案件的涉案者。

此次反垄断罕有的触及到保险行业,让人感应不测。而更让人不测的是在此次案件中,始作俑者竟然是本地的行业协会。不外对于浙江保险行业协会与保险保险公司联手垄断的行为,保险专家王绪瑾认为很常见。

王绪瑾:可是有一点,行业协会自己就是行业好处的代表,联手倒不奇异,任何行业*后都是为了行业的整体好处,因为会员就是各个公司,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是什么奇异的工作,对汽车行业和其它行业来说都不算什么奇异的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