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联纸业老板跑路 众机构雇人围仓库“抢纸”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金山联纸业**郝艺远跑路事件,把华南多家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推入风险处置的“竞赛场”。

9月2日,包括红岭创投在内的多家机构在广东浆纸交易所举行会议,商谈处置事宜。几经追问,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仍不愿透露会议内容。该P2P平台有1亿借款在金山联及其关联公司手中,成为P2P史上*大坏账。

债权机构还包括7家银行、至少两家**资产管理机构以及数量不明的民间借款人、上下游商户。知情人士透露,上月15日开始,已有先知先觉的机构*先“占领”仓库、运走作为质押物的纸品。

由于纸品重复质押,远无法覆盖全部坏账,如何瓜分剩余资产是债权机构竞争的核心。知情人士透露,红岭创投有意取得浆纸交易所的股权,一来与其P2P平台整合,获得总体估值提升,二来借此进入广州市场。

机构“*纸大战”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丰乐北路的“德辉物流”仓库,是本次机构博弈的焦点之一。目前已知,郝艺远所控制的翠月纸业、琳烽信纸业将质押纸品存于此处。

据一名参与“*货”的人士称,8月15日风声初传,万惠投融、小牛资本即先后派人到德辉物流仓库搬运纸品,现已实际控制部分质押物;16日凌晨又有其他债权机构现身。“有个机构找了几十号人围住仓库,不让别人进。”

小牛资本是深圳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因“**人员休假”未就此予以答复;万惠投融是广州一家网贷平台,其负责人称该平台去年曾与郝艺远有**关系,但事发前已结清,没有参与*货。

仓内现有多少纸品?

9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德辉物流共有15个仓库,其中1号至4号仓库空空如也,5号至15号仓库全部装满烟草,毫无纸品痕迹。门口保安向记者确认,德辉物流仅有此一处仓储,平时以烟草为主,很少存放纸品。

涉事仓储详情仍不明。记者获得一份内部资料显示,郝艺远控制的广东浆纸交易所名下共有11家长期合作仓库,分布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地。

正是靠部分仓库的配合,郝艺远得以开出大量虚假提货单四处借*。“不**估算,事件涉及银行贷款7.8亿元、红岭创投借款1亿元,民间借贷金额不明,还有一些有限合伙基金也进去了。”前述知情人说,“借款分两种,银行贷款由公司财务部接洽,其他渠道由郝艺远本人和几个亲属负责。”

深圳“融鑫**”今年2月推出的“广东浆纸交易所投资管理基金产品”,有助于窥探郝艺远的**术。

该产品向投资人募资3000万元,买入“汇联资管十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汇联十号)的有限合伙份额,向广州市翠月纸业发放借款。后者为郝艺远的关联企业,给红岭创投制造了3000万本金的坏账。

**交易由四份合同组成:汇联十号与翠月纸业签订一份《借款合同》、一份《采购合同》,在借款的同时,借款人将相应货值的双胶纸、铜版纸出售给汇联十号,并指定德辉物流作仓储保管方。汇联十号与广东金信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通)签订《回购协议》,明确由金信通为借款提供担保,并在一定条件下负责回购纸品。*后,汇联十号与德辉物流签订《货物仓储保管合同》。

“看似既有物权质押又有信用担保,实际都是虚的。”广州一名信贷经理评价,“货物重复质押,回购义务落空;金信通重复担保,超出实际能力。”

融鑫**如何处理此事?记者拨打公司电话,并依对方要求留下手机号,但至今未得到回复;同时,网上的推介材料被悉数删除。

红岭创投图谋交易所

红岭创投*早掀开事件一角,但在“*纸大战”中未得先机。周世平28日发帖表示,银行对动产处置有“优先权”,红岭则在担保人处取得主动。目前正对担保人的某项目股权进行评估,拟以债转股形式处理1亿元的债权。

知情人士表示,此处“担保人”即金信通,“某项目股权”为广东浆纸交易所的股权,金信通及其关联公司“银信通”合计持股90%。周世平意图借此入股交易所,一方面取得珍贵的牌照资源,与现有P2P平台整合,另一方面又可打入广州市场。

据浆纸交易所主页描述,该公司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由国务院部际联席会、商务部、证监会审查通过的国内浆纸行业唯一大宗商品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于去年3月18日在广州挂牌交易。公开资料显示,郝艺远2009年起就一直在推动交易所的设立,开业后任交易所董事长。

某P2P人士认为,网贷行业资金好找、合格借款项目难求,红岭整合浆纸交易所有助于补上短板。“债转股”是一种并购,关键在如何估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银行内部资料显示,至今年一季度,浆纸交易所的固定资产合计476.4万元,占总资产的13.7%,由此推算总资产为3477万元;公司暂无银行借款、对外担保,主营业务由会员费、交易手续费、仓储、信息咨询服务费等构成。而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仅注册资本就在5000万以上,竟大于总资产。

一名接近金信通的人士透露,交易所当前估值约6.8亿元,“价格偏高,具体看红岭怎么谈”。

另一名纸业人士表示并不看好浆纸交易所。“造纸是非常传统的行业,对新事物的排斥是与生俱来的。新的交割方式并不能降低成本,电子交易已经失败过几次。”

他认为郝艺远“是个人才,很多人难以望其项背”,但支点没找稳。“郝是做纸张销售起家,后来承包工厂成立金山联纸业,又去广东成立交易所,摊子铺得太大没法收拾。纸业总体处于转型过渡期,未来一段会走得艰难。”

“金山联多年前就没正经做生意了,一直在布局交易所,捣腾资金。”他说,郝手中有十几家关企业,除了交易所股权外,还有不少值*资产没浮出水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