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礼真能促人上进?务实还是比务虚好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佛山点题)

昨日上午,高明沧江中学附属小学,320名身穿传统汉服的一年级新生陆续步入开笔礼现场,宣告他们正式步入小学。在师长指导下,他们在自己的描红本上写上了三个“人”,寓意学会做人、立志成才。

所谓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基本、*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

在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但时至今日,开笔礼是否还有其举办的意义,在教育界一直有所讨论。正方往往表示,开笔礼可以让小朋友在仪式中学会尊师重道,增强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而反方的观点,则是开笔礼形式化,会让孩子们误以为拜孔子就像迷信拜神一样,可以保佑他们考出好成绩。

先不讨论效果,在活动现场,我看到的是30℃的高温户外,身穿长袖长裤的汉服,戴着头巾,而一旁的父母则是不停扇扇。对于现场的一年级孩子来说,说不难受是假的。浩浩荡荡的场面,只有坐在阴凉处的人才会觉得壮观吧。

近年来,一些学校逐渐**了开学前的开笔礼仪式,在中国传统文化愈发淡化的背景下,提前让孩子接触儒家文化,接受中华传统的熏陶,其出发点无疑是正确的。而复兴的开笔礼,自然也并非全盘照搬古例,多少也有与时俱进、适应现代社会的做法。

但开笔礼中的许多环节,诸如开笔礼**在于寄托美好寓意,比如启蒙老师用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比如绕泮池一周,取“鲤鱼跃龙门”之意;比如让小朋友将吉祥条幅扔上金桂树,表示美好心愿将来会实现……这么多的寓意,真的实现得来吗?或者是问,谁来帮你实现?

有这么一则寓言:某人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是啊,求人不如求己,拜孔子的时候不如多读几分钟的书本,起码多收获了几页的知识,在描红本上写三个“人”时,不如多认识几个生字。把希望寄托在寓意这种虚无飘渺的事情上,注定是要空欢喜。若穿上汉服就真能好学成才,那是不是**外穿就能成超人?(水至清)

昨日微博值班:郭伟豪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