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规结伴而至,你准备好未?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进入9月,一系列与车主息息相关的新规开始正式实施。除了早已受到车主们关注的年审新规定推出,一些日常用车、购车的细节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像上下班交通事故算工伤、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认证以及购买113款新能源汽车可便宜10%,都可以说是近期热议的话题,本专题将逐一进行解读和点评。

16年内**车免检

早在半年前已经广受瞩目的年审新规,已于本月1日正式实施。南都记者从本地各个检测机构了解到,虽然新规只实施了几天,但年审数量已经比平时有所下滑。但有部分车主对新规解读得不够透彻,产生了各类误解,也影响到检测站与车主们正常的年审工作。对此,南都记者为大家就年审新规中一些容易让人误解的地方,再**解读,让大家充分“享受”新规带来的便利。

[走访]

年审办理程序更快捷

9月1日开始实施年审新规之后,几天来各检测站的车流量依然变化不大。在芳村龙溪大道,负责为车行办理车管业务的张先生介绍,由于9月份刚刚开始,他经常去办理年审的检测站,与上周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据了解,有一部分本应在8月底年审的车主,误以为拖到9月1日之后再年审,就可以享受到免年检,反而在这几天扎堆进行年审。张先生表示,新规实施之后,年审办理程序将会比以前更加方便。

大昌行喜龙市场总监汤**也称,目前该市场内的检测站还没接受符合免年检条件的车主办理,她预计,新规肯定会对检测站的业务造成冲击,但目前还不好估计影响有多大。

不过,南田路外运检测站负责人吴涛就告诉南都记者,年审新政后,该检测站的业务量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目前每天检测上限为130辆车,这几天该检测站预约年审量仍然保持饱和,比起平时预约时间至少在7-10天左右,现在预约基本上只需要花2-3天。吴涛指出,自己所在的检测站还算地理位置比较靠近市区,如果是那些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检测站,这几天几乎可以预约当天办理。

[提醒]

车主对新政易出现四大误读

A.故意拖到9月1日才年审

张**的车本来在8月底已到应检测日期,但是,她为了享受到9月1日实施的免检政策,故意到本周一才去检测机构为爱车年检。因为,在她看来,9月1日起开始实施年审新规。

点评:这显然是对政策免检车辆的时间理解存在误读。根据规定,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此前已逾期未检测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仍需按原规定到检测机构参加检测。

B.今年9月1日以后买车

宁先生的理解刚好相反,他明明可以在8月底就能提到车,但他故意要拖到今年9月1日以后,才办理新车购买及上牌手续。他以为,新购买的**车才能享受免检政策,*好等到新规实施后再买车。

点评:这也是众多车主误读年审新政时间范围的一个典型例子。其实根据新规定,2010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车辆,都可享受免检政策。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时间(签注在机动车行驶证上)划分:2012年9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享受2次免检优惠;2010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享受1次免检优惠。2010年8月31日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应在9月1日前参加第二次年检,不享受免检优惠。因此,即使宁先生在今年8月底购车上牌,也可以享受到新政带来的便利。

C.新买**小型车就可“免检”

黄先生认为,只要是新买的**小型车都可享受免检政策。因此,购车半年后,他发生过一次严重碰撞事故,也以为车辆可享受免检政策。

点评:新买的**小型车有3种情形不享受免检政策:一、部分车型不享受免检,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范围;二、发生过事故的车辆不享受免检;三、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而黄先生的车辆发生过事故,属于第二种,按规定不能享受免检政策。

D.无需再领取、粘贴检验标志

雷先生觉得,既然自己的车辆符合免检资格,就无需再领取、粘贴检验标志了。

点评:此次车检新规是试行**车在6年内免上线检验,免上线检验的车辆每2年仍需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并按规定粘贴。

[Q&A]需要带什么证件到现场?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提供车辆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完税证明,并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可直接到车辆管理所领取检验标志。

去哪里领取检验标志?

有车主对领取检验标志的地点不清楚,其实,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车管所、车管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场所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3050多个,这些受理地点,都可以让车主们就近领取检验标志。

2上下班交通事故算工伤

新规摘要:《*高人民**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今日起正式施行。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在9月1日施行的《规定》作出解释,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4种情形为“上下班途中”的,人民**应予支持: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在合理时间内其他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

点评:有20年以上驾龄的**司机向先生认为,这个规定非常正确,因为我们在去上班或者下班的过程中都是带着目的性的,都是以工作为目的,我们在这“两点一线”的过程中遭遇交通事故无论从法律上来讲还是实际中来看都应算是工伤的范畴。

提醒:值得一提的是,《*高人民**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是《工伤保险条例》的延伸和细化,强调的是“合理时间”、“合理路线”,要以“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为前提,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职工在下班途中买菜出意外都算工伤”。而且,前提条件是非本人主要责任,第二个条件是上下班途中发生的交通事故,如果在上下班途中走路摔倒受伤、高空坠物砸伤等情况,不能被认定为工伤。因此,车主们要看清楚,哪些不算工伤的内容。

3 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认证

新规摘要: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公告指出,自今日起,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明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文件中“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而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我国政府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评价制度,它要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

点评:有关数据表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幼儿车祸死亡率降54%,许多国家和地区强制要求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现实中,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极低,国内市场儿童安全座椅质量参差不齐,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和使用率已势在必行。

不过,从事汽车用品行业的阿玮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个新规定估计很难具体实行,因为规定并没有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质量,包括座椅的弹性拉力、座椅的材料以及座椅在车辆上的安放位置做出详细的规定,所有规定实施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他认为首先应该对安全座椅做一个全面的推广,就像对安全带的宣传推广一样,让车主认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随后才能真正实施强制性的产品认证,从而保证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

提醒: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后,一些不能达标的儿童安全座椅国产品牌将被淘汰,这也敦促生产企业提升产品的质量,未来有望有效地改善当前儿童安全座椅的市场现状,有助于消费者更好地挑选合适的品牌产品,更加有效地保障儿童的乘车安全。

4 购买113款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

新规摘要:自今年9月1日起,首批23家车企的113款新能源汽车符合要求,消费者购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首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中,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两大类,但不包含特斯拉。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税率为10%。这项规定的实施意味着,购买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将为车主减少大约10%的费用支出。

点评:广州丰田第一店总经理黄永江表示,新规定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会使到新能源汽车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车主安先生目前已经购买了混动车型,他表示,节能车、新能源车都会比传统车型更加省油、环保,新规定的实施,肯定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但如果原车价格起点较高,便宜10%仍然打动不了部分消费者。

提醒: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与使用,将有效降低PM2.5排放,从根本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造成的污染,有效地保护城市空气的清洁。

不过,注意不要混淆了新能源车与节能车的概念,规定是对购买新能源车型,才可以降低10%的购车成本,但像购买凯美瑞尊瑞这类混动车型来说,它只属于节能车,并不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因此,并不享受便宜10%的优惠政策。

[指南]可电话查询是否免检

广州交警人士提醒车主,如不清楚爱车是否符合免检车条件,可登录广州市公安局网上车管所【机动车年审预约】网页或拨打电话114、116114、12580、11185通过办理预约方式进行查询,系统会自动判断及提示您的爱车是否属于免检车范围。

而对于符合免检条件的车主,可以到车管总所(电话87220001)及设在各个区的黄埔、海珠、越秀、白云、芳村车管分所以及番禺、花都、增城、从化车管分所以及各区、高速大队办理。但要注意,办理点核发检验标志的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周六、周日上午(番禺、花都、从化、南沙、增城、萝岗的窗口周六、日不办公),法定节假日均不办公。

流程

免检车(办理人)

车管窗口或交通违法处理窗口

提交身份证、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行驶证、车船税或免税凭证、交强险

民警受理、

审核资料

行驶证副本签章和核发标志

完成

南都制图:陈芳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实习生 郑新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