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抗战老兵战友重逢话旧:有几多芳华可以重来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你来了!”本年97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李接福对战友唐福生的一句简单问候,中心却隔着70余年的光景。
  9月3日是中********世界反***战争胜利69周年数念日。下战书2点半,与关切抗战老兵自愿者商定的时候还没到,89岁的唐福生已早早打扮整洁,左胸别着抗战纪念章,拄着手杖等在家门口。当天,他将与同属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却从未蒙面的战友李接福碰头,配合庆贺这个特别的日子。

  汽车刚行驶至广西桂林市临桂县临桂镇铁炉村,在李家堂屋门前的小院,客人尚未进门,李接福便从竹椅上站了起来,一边冲着唐福生几次挥手,一边赶紧迎上前,紧紧握住战友的手。
  固然不曾一路共事,在疆场上赴汤蹈*,但同属一个军队,曾经共御外敌的不异履历,却让这场70余年后的重逢显得额外亲热。
  “你来了!”“你本年也有90多了吧?”“身体还不错呀!”李接福连续串发问,仿佛见到的不是一个素未蒙面的生疏人,而是一位久此外老友。
  几句闲聊之后,两位九旬白叟起头陷入回忆,转眼回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月,那段芳华而又战*纷飞的日子。
  1936年,李接福参军进入国民革命军中心自力炮兵军队。“武汉会战半壁山战争的时辰,战斗从天亮打到天黑,军队几千发的炮弹都打完了,后来只能向湖南长沙、广西全州标的目的撤离。”
  时隔78年,李接福依旧记得军队达到全州后,他凭借着办理马匹的丰硕经验,辗转插手国民革命军第五军200师的点滴。“那时辰师长是戴安澜,固然我从来没跟他说过话,可是经常见,是个很朴重的人。”
  恰是跟着这位“朴重的师长”,1939年12月,李接福随军队在广西南宁市东北郊的昆仑关与日军睁开苦战。“那一仗打得好狠的。”言语之中,李接福难掩冲动兴奋。“原本上级说生擒仇敌会有奖励,可是日本人杀戮了我们那么多同胞,将士们对仇敌太悔恨了,甘愿不领赏也想覆灭他们。”
  昆仑关一役,中**民浴血奋战,以伤亡1万多人的价格全歼日军第21旅团,击毙日军少将中村正雄,取得大捷。李接福也在随部返回全州后,提前竣事了军旅生活生计。
  然而就在此时,时年刚满16岁的唐福生等一群娃娃兵,却接过了**救亡的接力棒,将热血芳华投入到军队疆场之上。
  “这么算来,你刚分开军队,我就进来了。1941年,我在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军队辎重兵团团部,当传令兵,跟你们干的活不太一样。”唐福生静静地听完李接福的战斗故过后,起头回忆起本身的芳华岁月。
  “昔时我们一路从全州坐车到柳州,然后步行经贵州开赴云南腾冲、保山一带,一呆就是3、4年。”唐福生说,固然时代一向是负责往返昆明传奉上级文件,并没有真正在疆场上与仇敌较劲,可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颁布发表降服佩服,倒是他此生当代不会健忘的日子。
  “那天我们驻扎在玉林,原本筹算第二天去广州湾跟日军兵戈的。凌晨的时辰俄然听到广播里说‘日本无前提降服佩服了’,马上整个军队都沸腾了。没有鞭炮,就举着枪往天空打。噼里啪啦的,就跟过年一样。”唐福生欢快地比划着。“后来我们的路线也改变了,军队转道去领受广州。”
  两位九旬白叟,一段尘封70余载记忆。从年少青翠到现在鹤发苍苍,他们履历过太多疆场上的生离死别,也见证过太多战*纷飞年月的人世悲苦。固然两位白叟住处相距车程不外半个小时,但此前却从未知道彼此。而更多他们旧日并肩作战的战友,早已是阴阳两隔。
  落日下,合法这对特别战友筹办合影留念的时辰,李接福俄然想到了什么,他叫儿子将一块由关切抗战老兵自愿者送来的“中国抗战胜利六十五周年”纪念章找出来,别在胸前,与唐福生一道留下了贵重的刹时。记者 杨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