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疯狂的文青找到了疯狂的实验场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旧屋改造背后的故事

一群小圈子的文艺爱好者们聚在一块,在中山这个城市里筹谋着有属于自己圈子的一个私人空间,闹中拥静。从几经觅寻到临时毁约再到顺利找到现在这所老房子,他们只用了短短不到4个月的时间。后来,就在看似随意的野蛮生长阶段,这个小圈子发现,外边仰慕的人实在太多。怎么办?好吧就随心所欲,做个大圈子呗。

“老文青”的一个念想:敢想就敢做敢干

这是一个有点文青风的开头:充满创意、甚至天马行空的原媒体人马拉、自诩还有相当不错的艺术细胞的文人倮倮、注重细节的徐林和谨慎再谨慎的贝小贝四个毫不搭调的“臭皮匠”由于共同热爱文艺创作而凑到了一块成为好友。这群老友鬼鬼闲暇时在一次吹水中,不知道谁说了句“如果我们有个窝就好了”,再然后,这四个人还真的就把想法付诸行动。

那是2012年10月蹦出的想法,虽然每个人有自己的工作,当时手头也并不算宽裕,仅仅是出于“有个私窦”的考虑,就开始留意起身边那些看着还安静的地方。没错,要做一个文艺好青年,除了气质要被书本熏得高贵脱俗,也要有一个安静的地方能修身养性,这样才能有feel嘛。不过,文艺青年们可不是不吃人间烟*的小龙女,充其量还是做个能喝几杯酒吃个小菜的小清新吧,于是除了安静外,还要考虑交通方便———好歹还能让圈子里的各式文人登门造访也有地方停车。

以上是马拉告诉记者当时的*初想法。“我们*开始还真没想过做这样的一种餐吧,只是很单纯地想找一个地方能让自己和周围共同爱好文学的朋友相聚一块做个交流什么的”,就是这么简单的想法才让现在的虚度光阴依旧充满书本味。既然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过**,所以这个想法只能基于他们的并不鼓胀的荷包,“睇餸吃饭”,除了位置租金也是他们的**考虑条件。

经过文青们的四处寻觅,他们锁定了好几个地方,其中一个是现在南区的万谷广场。“当时那里还在建设中,南区相对来说还是算比较安静的,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总觉得那里好像欠了些什么东西”。这个连马拉和倮倮都说不上的“东西”,直接促使了他们签订合同后临近交吉的时候果断“塌定”。这时候,文青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疯狂的因子已经移植到他们的身上了。

后来,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情节发展。经过朋友的介绍,这伙人出现在东区起湾道上,不过不知道犯路痴还是巷子入口不引人注目,他们**次找地点就在路上来来回回地兜弯。终于找到这间旧房子后,他们的心才明朗了:对,这就是我们要找的dreamhouse。

虽是与起湾道上的闹市仅仅10多米的距离,但居然房子拥有超强的“隔音效果”,周边之安静足够让人听到屋顶上的风**,而且周边还有足够多的空地停泊车辆,从外表看着好像还不错。不过进去后他们就傻眼了:院子挺大,但真的就是大,荒废得没有任何修饰;屋内各种隔间各种活墙,宛如进了迷宫。就是这样的旧房子还是没有打退他们“安个窝”的决心。看了几次,还与房东大概沟通了构想后,原本把房子隔成了十多间出租房、每月收租还算可观的房东也被这群疯狂的文青们感化了:好吧,就按照你们说的,砸掉。

意外:做了一个小圈子,收获一个大圈子

为了腾挪*大的空间,砸墙是必须的;为了看着好看些,荒废的院落当然要重新规划———这些构想在倮倮先生的脑海中翻滚,而他可不是做室内设计出身的,管他呢,自己开心,别人高兴,随性而为吧。

于是这个房子里就出现各种看着挺奇怪的“另类配搭”:可能左边还是一幅古色古香的旧式中国镂空雕花红木屏风,右边却恰恰是五颜六色的绸缎系软垫小沙发,还嫌不够疯狂,再在桌子上铺上一大张颜色艳丽的胶质海报画,而抬头对上眼的却又是冷色调的蔬菜系列油画,在一转头,墙身就是大量卡通字体写的哲理小笑话……

这些疯狂的想法除了这群文青们的头脑风暴外,当然也少不了“疯狂的”朋友们提出的各式各样实用小点子。马拉有道是:“无论是开店前还是开店后,身边的朋友们总是源源不断提供点子,觉得合适的,就付诸行动,我们喜欢这种互动,虚度光阴才变得生气勃勃。”

2013年5月11日,就在文青们及朋友们的“小众瞩目”下,虚度光阴吧终于开张了。掐指一算,从冒出念想到实现,居然只用了不足一年,这还不够疯狂吗?还没呢,这只是初代版本,据说当时连墙身上的绿色植物都没有生长成**体,现在看到的已经是4.0甚至5.0的版本了,当然也是得益于朋友们的“恩赐”。于是结局就是:马拉他们与文青小圈子在小窝中幸福快乐地茁壮成长。

其实,后来就是一个有点逗、有点趣味的意外发展。随着中山文艺青年日渐增多,慕名而来求交流求学习的人们越来越多,他们都赖在店里不走了———实在太喜欢这里的书卷味和文化艺术气息。不过文艺青年也是要吃饭喝水的,所以原本只是提供简单饮料、只为小圈子开家常菜小灶的马拉们,“被迫”开始增加营业面积,增加桌椅台布,满足更多文青们的需求。再后来,其他城市的文青们也涌过来了,好吧,继续“被迫”开了大信伊甸园、佛山店,连加拿大都有意向了,倍儿爽也。

“虚度光阴”,原本只是给自己喜好的小圈子一个虚度光阴的时间,却由于共同喜爱的人们走到一块,变成了大圈子。马拉们可乐坏了———他们乐的,不是虚度光阴走上了商业化道路,而是有更多的文青们踏上这个小舞台,在朗朗读书声中分享自己那些*一无二的诗句扉页。

采写:南都记者 萧倩苑

摄影:南都记者 叶志文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