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办事老大难制度应该当老大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吹水会三言两语点到为止

新闻回放:道滘的朱女士为孩子上户口时,户政部门误填了名字。第二天,发现问题的朱女士就向公安部门递交了改名材料,一****,1个月内回复。时间到期后,朱女士再度询问,被告知**要出差,而自己准备的申请材料已全部过期,需要重新办理。再次提交资料后,朱女士电话咨询,工作人员又说**出差了,要半个月后才能回来。(详见昨日南都)

地球缺了谁都照样转,为何不少部门离了**就转不了?因为有关部门只知道“公转”,围着**转,而不知道“自转”———围绕制度运转。试想,如果案例中的公安部门可以建立**分工的AB角制度,A角的**不在,B角的**就补上,何至于办事市民的申请材料都过期了,事情还是铁板一块?此外,除了AB角制度外,是否可以在机关中尝试建立“项目经理人”的制度呢?只要业务能力强、政策水平高,某一项业务就可以由办事员出任负责人并拍板决策,从而可以从容度过**不在的“空窗期”。

说一千,道一万,要破解办事“老大难”的问题,就必须从制度建构和运行着手,真正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制度当老大,让制度说了算。□空山新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