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从业人员发现重大可疑物协助抓获嫌疑人,将纳入见义勇为体系重奖可疑人员携不明物 不配合检查可拒载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张在欢通讯员陈静“我的东西为什么要给你看?怎么就只看我一个人的……”昨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在警察训练学校举办道路客运从业人员处置突发事件培训班,进行现场演练,提高客运从业人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警方表示,客运从业人员发现重大可疑物、协助抓获嫌疑人要重奖。

9月4日上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在佛山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举办道路客运从业人员处置突发事件**期培训班,9月5日上午,还将举办第二期培训班,覆盖全市道路客运企业的分管**和业务骨干。

佛山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京穗会上说,目前佛山社会*安总体平稳,但佛山毗邻广州,又处于珠三角腹地,**犯罪形势不容乐观。佛山有公交司机1万多人,佛山市也要提高全市道路客运从业人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客运从业人员要主动防范,拒载可疑人员上车。

“我们公安联合交通部门制定了关于道路客运从业人员的职责和规范,明确责任人员,携带不明物体要**上车。”王京穗说,对从业人员发现重大可疑物品、可疑人员,协助警方抓获嫌疑人的,要纳入见义勇为体系给予重奖。

在实操课上,一“可疑”男子携带一提包上车,司机怀疑包内有违禁品,于是要求检查,但却遭到**,“你不是警察,没权利检查我的私人物品。”

佛山警校教官介绍,按照我国有关运输合同的法律规定,乘客携带或在行李中夹带违禁品,司机可以卸下、销毁或送交有关部门。而乘客不配合检查,坚持携带或夹带,经劝说无效的,司机可**该乘客乘车。

“公交司机的确没权主动盘问和检查”,教官分析说,但需要在突发事件发生前准确做出预判,请乘客配合检查。若乘客依然坚持乘车,司机则要**,同时向车上其他乘客说明情况,请乘客们下车转乘。此时乘客出于安全考虑,应配合司机工作。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