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闹市三车燃烧续:自燃面包车内装载环保油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灾发生在福田区南园路和爱华路交界处,消防员在现场将煤气罐泡在水中降温。通讯员供图

  自燃面包车被烧得只剩铁架子。  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十字路口 三车连烧”追踪

  南都讯 记者徐超 陈乐伟 一辆面包车前日在福田闹市中自燃,并引燃旁边两辆小车和一个报刊亭(详见南都深圳读本昨日报道)。南都记者在*灾现场发现肇事面包车内有改装痕迹,一个大塑料罐框架残留在车内,路旁还有消防员拎出来的煤气罐。面包车自燃原因还有待警方调查,不过昨日,警方证实该面包车改装容器内装载的是环保油,这种常用于餐厅炉灶的燃料至少说明该车从事燃料运输工作。

  9月3日下午3时,福田区南园路和爱华路交界处,发生一起三车一报刊亭连烧的事故。经过南都报道后,陆续有网友将当时所拍的图片上传微博。有网友从楼上俯拍的照片显示,报刊亭还没有着*,而报刊亭后面的小车车头已经起*,面包车则**起*。后续的照片显示,三辆车和报刊亭**起*,足以显示当时大*蔓延的过程。

  昨日,事发现场依旧被封锁,三辆烧毁的车辆残骸被盖上雨布。福田公安向南都记者证实,在面包车内出现一个烧得只剩框架的大容器,起*前里面装的是环保油燃料。在*灾发生时,燃料从车内向外流淌,将附近的车辆和报刊亭引燃。“目前在找司机前来调查。”福田公安局民警表示,事发后福田公安分局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原因和经过有待调查结果出来。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名为环保油的物质,在网络上有各种生产厂商介绍,有的被称为“生物环保油”,有的叫“甲醇环保油”。各种名称之下,介绍的功效均为一种炉灶燃料,*力猛、燃烧充分。环保油的特性是无压力、无**、无毒、自然点为385℃。即使使用不当造成意外泄漏着*、用水泼即灭,并且意外泄漏的环保油也能溶于水或自然风干,不会像柴油或液化气那样污染环境,造成安全隐患。

   [过往案例]

  灌装环保油引*灾 两人被行拘

  给餐厅灌装甲醇环保油时,因为操作不当导致泄漏并起*的案例,在今年4月底就曾有发生。操作者因没有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资质,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4月28日10时30分左右,龙岗区布吉派出所巡防员巡逻至乐民路1号时,发现熊某食府厨房着*。大*被扑灭后,经过警方调查,当时康某宝和周某才在该店灌装甲醇环保油燃料时没看管好现场,导致装满甲醇环保油的罐子向外泄漏燃料,一直漏到了厨房,燃料在遭遇明*后导致整个厨房和存储罐都着*燃烧。

  布吉派出所*灾调查人员认为两名操作人员非法操作,且没有取得相应的资质,属于非法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其后对该两人以非法运输危险物质行为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疑点]

  环保油泄漏

  如何引起*灾?

  环保油看上去如此安全可靠,为何又会在涉事面包车内猛烈起*燃烧,并泄漏出来殃及其它车辆和报刊亭?警方暂时未透露更多调查信息,而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当时面包车里除了有一大桶环保油之外,还有煤气罐。在起*过程中,有市民称除了看到有冲天大*之外,还听到了**声。消防到场之后,从面包车里拎出煤气罐,放在一桶水里冷却。“司机在起*后跑掉了,可能当时正在给附近的餐厅搬煤气或装燃料,发生了泄漏引起大*。”附近居民介绍说,消防员当时也在场找人询问面包车司机去了哪里。

  改装面包车

  是否具运输燃料资格?

  在深圳市区,正规运输煤气瓶和罐形燃料的车辆,均会有铁牌标识在车体外面,显示车内物品是易燃物品,有的还有灭*方法介绍。而在此次街头*灾中,事发面包车拆掉后排座位,塞进罐子就可以运载燃料和煤气上路,岂不是意味着一个危险源在市区内可以四处游走?

  根据交通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运输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车辆必须办理《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准运证》,其中,办理《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准运证》必须具备的其中一个条件是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和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此次事故中,这种改装面包车是否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核,司机是否具备从事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资质,都有待警方调查。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