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黑车整治算几笔账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整*黑车已非一次两次,却始终未能走出“屡*屡败”的怪圈。笔者认为,个中原因,不单是“运动式”执法连*标都难,更遑论*本。因此,有必要就黑车整*问题,认真地算几笔账,以便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

*先,算一算公共交通供给与需求账。尽管目前深圳公交日均运量已突破1000万人次,然而,全市公共交通对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仅占55%左右,尚有45%左右的机动化出行需要公共交通以外的运力来分担。显然,公共交通供给不足是黑车泛滥的*主要原因。截至去年末,深圳拥有公交线路863条,运力14247辆,位列全国第三;有轨线路5条,运程178公里,位列全国第四。表面上看,这“全国第三”和“全国第四”的排位应属不错,但面对深圳特殊的人口结构和严峻的交通形势,依然是供不应求。故相关部门及其人员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沾沾自喜。不断增加公共交通供给,仍是整*黑车*重要的利器。

其次,算算执法力量与执法效果账。“执法人员数量有限,不能做到24小时值守巡查”,是相关部门面对市民质疑其打击黑车不力的说辞之一。诚然,以深圳黑车如此猖獗的实情而论,只有900多人的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力量的确略显不足。不过,按市交委介绍,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交通运输违法案件19172宗”、“协助公安机关拘留涉案人员965人次”,则说明执法效果也难以令人满意。依照惯例,所谓“查处交通运输违法案件”者,主要来自支队各单位受理的各类举报投诉,多与“值守巡查”无关。再说900余人的执法队伍,才“协助公安机关拘留涉案人员965人”,也就是说,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平均每个执法人员才抓住1个货真价实的黑车营运人员。看来,执法力量固然不足,执法效果显然也不佳。打击黑车,执法人员不给力肯定不行。

再次,算算财政补贴与市民受益账。深圳对公交的财政补贴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而从2012年深圳财政对公交补贴资金49.22亿元的分配上看,其中成本规制补贴23.18亿元,燃油补贴16.69亿元,真正惠及市民的仅**补贴6.91亿元,只占整个补贴资金总数的14%。难怪深圳市民一直埋怨公交票价太贵!而基于公交票价高企的现实,少数市民短途出行选择坐电摩也属无奈之举。徐必如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