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记者探访国家级鸟类监测站 数万只候鸟在银湖湾湿地过冬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银湖湾有江门**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主要监测鸟类疫源疫病。从地图上看,银湖湾的棱角明显,如同方块置于出海口之中,这个珠江三角洲崖门和虎跳门出海**汇处以西的滩涂,在经过几次围海造田之后形成现时的形状。作为典型的近海河口滩涂湿地,这里成为大量野生鸟类尤其是水鸟栖息繁衍地。

  **后成立疫源监测点

  2003年SA R S风波后,国家开始重视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2004年,银湖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正式成立,主要对该区域候鸟进行监测预约鸟类疫源疫病的暴发。到目前为止,银湖湾监测站仍是江门地区**一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监测范围为银湖湾辖区,面积约6 .4万亩,以监测候鸟如白鹭、灰鹭等水鸟为主。

  银湖湾监测站现有4名监测员,每个监测员各负责2个区域,开展各区的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据统计,银湖湾湿地每年有数万只候鸟在此越冬、迁徙停歇,其中红嘴鸥5000只、白骨顶500只、丝光椋鸟2000只、普通鸬鹚200只、苍鹭300只、池鹭2500只、白鹭2000只、赤颈鸭1000只、绿翅鸭700只、绿头鸭100只、黑水鸭500只、小鸊鷉700只、鸻鹬类5万只以上,其他鸥类、鹭类数量也较多。

  未有鸟类异常死亡情况

  小区大学毕业后便来到银湖湾,并一直有担任监测工作,每天他都会驾车来到新洲围这一带走一走,看一看,这是他所负责的区域。配备的工具也并不少:望远镜、相机、低温液氮罐、防护服等……但从事监测工作已有6年多,大部分工具都还没有派上用场,自监测站运作以来还没出现过鸟类异常死亡的情况。

  监测人员会观察,鸟类栖息、觅食是否有明显变化情况,是否有较多体征异常的鸟类。根据鸟类分布活动情况,又会确定**监测区域和一般监测区域,以**监测范围能够基本覆盖鸟类活动区域。监测方式有线路巡查,定期对沿线的野生动物情况进行观察记录;**观测,对迁徙通道(如停息地)等**监测区域设立专人执守的固定观测点进行**观测。

  此外,为了**监测不留死角,监测点还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及辖区各地块(如农地、池塘)承包户积极参与到野生鸟类的监测保护工作,若发现非法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行为马上**,希望通过这种拉网式监测,**监测保护工作全覆盖。

  **监测期一天一报

  “我们的工作还是比较常规,主要就是巡视。发现不正常行为的鸟类会上报到上级林业部门。比如看到呆滞的鸟类,会上报但一般并不会去捕捉取样。鸟类死亡的情况,要看是不是个体还是比较多数量死亡。我监测的时候,也只是发现零星一两个死亡,有的有外伤,有的表面无任何异常,会作无害化处理。”在银湖湾工作几十年退休前担任林站站长的容扫他告诉记者。

  但无论是否有异常情况,监测站都要将情况上报。前些年实行一天一报,每天都要将巡查的情况上报;现在因应候鸟的情况监测分两个周期,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监测期,每天都要将监测情况通过“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系统上报。现在离候鸟返南仍有一段时间,只需要每周上报一次。而在禽流感的异常时期,监测站都会加强巡查力度,上级林业部门亦会下来对鸟类进行监测检查,**疫源疫病防控到位,江门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初禽流感的敏感期,省里就多次下来银湖湾调研。而根据规定,“当地、周边发生突发重大人兽共患病疫情时,会对**路线的巡查和**区域的**观测一日一次。紧急情况下,要对**区域和路线实行24小时监控。”

  除了监测,林业站工作人员还为鸟类“保驾护航”。“我们每年都不定期开展行动,联合当地派出所等部门,收缴捕鸟网具。”小区说。

  一旦异常立即隔离封锁

  如果发现较多数量的鸟类异常死亡,按照规定,则要立即设警戒带进行隔离封锁,防止无关的人员和家禽家畜进入现场引起可能的疫情传播和扩散。同时,对野生动物的死亡地点进行消毒,消毒药剂可用火碱、生石灰等。

  现场则要立即进行采样。“我们采样后会冰箱保存样本,待上级林业和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化验。异常鸟类的尸体则会作无害化处理。”小区说。根据规定,若确认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将以半径三公里的范围为疫区,根据相应情况对区域内非国家**保护鸟类全部捕杀;对于未染病的**保护鸟类,则实行封闭饲养。上述工作进行时,监测站会第一时间将调查、核实情况上报监测信息。

  银湖湾的监测装备

  作为***的监测点,银湖湾执行***的标准配备野外监测设施、监测信息传递设备、样本暂存和消毒设备等。

  主要野外监测设施设备

  单筒望远镜

  用于观测野生动物种类;20-60倍变焦,带A PO

  双筒望远镜

  用于观测野生动物数量;8-10倍

  G P S仪

  用于记录异常情况发生地的地理坐标数据

  帐篷、睡袋等野外生活用具:用于远离社区的野外临时生活或处理突发应急事件的居所,可供2人以上使用

  对讲机

  用于野外工作时的相互联系,通话距离10km以上

  样本暂存和消毒设备

  解剖工具

  用于对异常死亡动物的解剖取样和盛皿

  制样设备

  用于血清样的制备,如离心机

  捕捉工具

  用于捕捉野生动物的网具,各种网、套

  保温桶(箱)

  用于短时间保存样品、细菌病料

  车载冰箱

  用于低温保存样本

  高压灭菌锅

  用于多次使用的防护用具、接触病料工具的消毒

  喷雾(粉)机

  用于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理

  个人防护监测装备

  防护装备

  防护服,N 95口罩,医用乳胶手套和家用橡胶手套,水靴等

  现场

  数万只候鸟在银湖湾湿地过冬

  记者8月下旬随江门林业局、银湖湾管委会林业站的几位人员到银湖湾走访。银湖湾栖息的鸟类多是候鸟居多,这个时节留下来的鸟并不多,又恰逢是下雨天气,所以所见野鸟很少,记者跟车在新洲围“方块”走了一圈,下车观景也只是碰到几只水鸭在滩涂中嬉戏。

  大量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

  不过一圈走了下来,便也不难明白这里为何成为备受野鸟青睐的地方。大片大片的滩涂湿地、河流湿地,当中又有大量芦苇、灌木、红树林,又少人为干扰,自然大量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这里拥有浅海水域、潮间带淤泥海滩、红树林湿地、河口湿地、三角洲冲积平原、三角洲基塘湿地、河流湿地、草本沼泽湿地,为依赖于水域的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湿地常见的水鸟有:白鹭、小鸊鷉、池鹭、鸥类和野鸭类等。从植被上说,银湖湾湿地植被以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植物种类相对较为繁多,为野生鸟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隐蔽条件和食物来源。这里以果、虫和花蜜为食的鸟类种类和数量较多,如珠颈斑鸠、小白腰雨燕、鹊鸲、暗绿锈眼鸟、文鸟类等优势种或常见种。

  早前统计调查显示,银湖湾常见鸟类共70种,隶属13目,28科,48属。其中非雀形目鸟类12目、14科、24属、39种,占全部鸟类总种数的55.7%。雀形目鸟类有14科、24属、31种,占鸟类总种数的44.3%,主要以水鸟为主。其中,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种(鸢、红隼、小杓鹜等),濒危野生鸟类7种,省级保护鸟类有10种。

  为鸟类安家引种红树林

  “年底10月,天气逐渐转凉,就能看到很多鸟飞来栖息在红树林。”小区说。记者在新洲围等区域看到,滩涂海水中红树林就如同一个个漂浮的绿色岛屿,目前,银湖湾红树林面积已达到了2000多亩,分为野生红树品种与人工引种品种。野生红树分布较广,主要以草本的爵床科老鼠勒为主,其它品种还有马鞭草科的假茉莉、豆科的鱼藤、卤蕨科的卤蕨等。人工引种的红树分别在银湖湾新六围外滩、新洲围西堤外滩及新洲围,主要以海桑科的无瓣海桑、红树科的秋茄为主。

  银湖湾人工引种红树林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红树林引种并不简单,生长的泥土在银湖湾围内挖出来,海水浸染下盐度非常高。“虽然红树本身是比较适应这种泥土环境,但盐度还是相对高很多,另外不同红树品种也有各自的盐度适应范围,我们这里的红树品种也比较多。现在看到一片片红树岛长得都很好,各树种也高低分明,但种的时候是花了很多功夫,也补种了很多次。”小区介绍说。

  红树林不仅为野生鸟类提供一个舒适的觅食、栖息环境,同时有利于野生鸟类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开展,因为红树林吸引鸟类栖息,鸟类集中更方便监测。一片片红树林相当于一个个“鸟岛”,在“岛”内鸟儿们可以到浅水中觅食,在树林中筑巢,外围的高树又起到隔离噪音的作用。银湖湾面向黄茅海,夏季台风来袭,红树林又相当于天然屏障,在生态方面,红树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生产者(包括红树植物、半红树植物、红树林伴生植物等)、消费者(鱼类、浮游动物、鸟类等)、分解者(微生物)一起组成了一个丰富的海洋生态系统。

  答疑

  鸟类监测点为什么

  不设在小鸟天堂?

  鸟类+江门,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新会的小鸟天堂。为什么不是小鸟天堂,而是银湖湾作为监测点呢?

  江门林业局营林科刘永忠解释,小鸟天堂鸟类比较集中,种类也比较局限,当中多为留鸟,而非候鸟。作为疫情监测,当然是**针对流动性强、更容易成为传播媒介的候鸟。

  中国候鸟迁徙分为三个区域,江门地区是东部候鸟迁徙路线的一个重要越冬场所。东部迁徙的鸟类主要包括在东北地区、华北东部繁殖的候鸟,过冬时节它们主要沿着海岸向南迁飞到华中或者华南甚至东南亚各国,最远到澳大利亚。银湖湾湿地处于北回归线南测,处于我国东部沿海的过渡地图,广阔的滩涂湿地使得数量众多的候鸟在此停留或过冬。

  未来

  李嘉诚开发的旅游项目已动工

  红树林主题公园是未来银湖湾发展生态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早前规划,银湖湾定位于打造“华南地区最时尚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在银湖湾新洲围、新五围、三龙围等区域打造规划湿地主题公园、红树林景观带、滨海旅游基地等功能区。其中,在新洲围,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投资21亿元,占地3500亩,拟兴建一个集酒店、游艇等在内的综合性大型旅游地产项目。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已有所进展,立项方面,已完成主体酒店、商业区以及住宅区的立项。工程方面,已完成项目第一、三、四期的基础处理工程。游艇一路观光,还可直接由海驶入酒店。

  银湖湾湿地

  具体位置:新会的西南端,是银洲湖与西江虎跳门出海**汇处,东与珠海市斗门县隔海相望,西与台山市都斛镇相连,北接崖门镇,南临黄茅海

  地貌特点:人工填土围垦的基塘农田与滩涂湿地,盐度在1‰-16‰

  动物种类:鹭属

  采写:南都记者 张奇锋 实习生 邹倩娟 陈思宁

  摄影:南都记者 张奇锋 银湖湾管委会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