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也是老师的必修课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第30个教师节,大家心目中的好老师到底是什么样的?日前,南都记者通过书面问卷和网络问卷形式,调查了1280名学生,其中包括640名男生以及640名女生。结果显示,男女生喜爱的老师类型较为一致,“上课幽默”所占比例*高。从整体看,过半受访学生喜欢“上课幽默,浅显易懂”的老师,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希望老师有学问、能力强、待人和蔼、不拖堂……各位老师,是否有“鸭梨”呢?

数据简析

“学习是自己的,我才不会因为讨厌一个老师,就搭上一门学科。”———惠州市实验中学学生小彬

在接受调查的640名男生中,和小彬一样的不在少数。在“你是否因不喜欢某个老师而不喜欢他所教科目?”一题中,40%的男生选择了“不会”,35%选择“视情况而定”,选择会的仅占25%。而接受调查的640名女生,却仅有25%选择“不会”,选择“会”却高达42%。

“我希望老师可以灵活运用课本,要是还能让我们自主探究,他在一旁指导,那就太棒了。”———惠港中学学生小树

在“你喜欢老师上课的方式是什么?”一题中,43%的男生希望老师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究,自由讨论”,而这一比例女生仅占15%;35%的男生希望老师“按考试**讲课”,而这一选项女生却高达62%,可见男生思维较活跃,喜欢挑战,而女生整体上则喜欢按部就班。

你心中的好老师是啥样

会站在学生角度想问题

薛美琪是小金口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父母两年前从中山移居到惠州工作。“我觉得好老师会站在学生角度想问题。”薛美琪说,让她印象很深刻的是二年级的班主任林老师,“她是个与众不同的老师,很年轻,很有亲和力,全班同学私下都叫她姐姐。”

令薛美琪很欣赏的是林老师有“三个原则”,“**,我们可以在课堂上吃小零食,但是不要太香,以免惹得周边同学也馋嘴;第二,要是我们上课累了还可以趴下睡一会,但不要打鼾,以免影响其他同学上课;第三,如果我们犯了错误,她不会当众批评,都是课下叫到树荫下或操场,边散步边分析错误。”薛美琪说,全班都很喜欢这位“姐姐”,“现在都有点想她了。”

能对学生一视同仁

小秦是惠州综合**中学高一新生,在他看来,好老师要对学生一视同仁。“我是民办收费生,成绩一直不好,内心也会有点小自卑。”小秦说,即使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也很少向老师请教,在他看来,老师只有对成绩好的同学才会轻声细语,耐心指导,对于成绩差的同学,老师都会不耐烦。

小秦的这种“想法”源自初二的数学老师。“有天早上,我问老师一道全等三角形的证明问题,他讲了一遍,我还不太懂,下午又去办公室找他,当时班上尖子生小杨也在。他一看我的作业本还是早上那道题,就不耐烦地让我去看课本例题,然后转身跟小杨讲题,语气态度是我一直很羡慕的那种。”小秦无奈说道,“我很希望老师能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要以成绩好坏区分对待。”

会用智慧和责任感启发学生

小豪是惠州学院中文系大三学生,谈及心目中好老师的形象,他觉得上课不仅要幽默,还能用智慧和责任感去启发学生。“上学这么多年,我*喜欢大二上学期教《***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张闯老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大家都叫他闯哥。”小秦坦言,在大多数学生看来,思修课、毛概课等这类型公共课很无聊,很多学生都是课堂上偷玩手机或者逃课请假,很多老师都得靠点名来留住学生。

“我觉得靠点名留住学生的老师,都不够人格魅力。两个班一起上课,点名很浪费时间。闯哥很少点名,但教室几乎坐满同学,逃课请假同学****。他经常会联系热点时事,教我们辩证地去看待一些社会问题,他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个新时代热血青年。而且他上课还很幽默,擅于调侃,班上上课氛围很活泼。”小秦表示,他*大的收获是在闯哥课堂上学会用一种辩证的思想去关心国家和社会。

**观点

规范师德,靠法律更要靠自律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被指虐童,高校**被指**勾引女生、老师有偿补课、收礼、收红包等消息不时传出,引发公众对教师群体素质的担忧。对此,惠州学院思政部的吴教授认为,这些是一种不良社会风气在教育领域的蔓延。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有规范文件,但是社会人情复杂,下达到各地,执行操作起来,也都会有漏洞,如何处理违规行为,各地各校做法也不一样。要规范师德,需要多方配合,既靠老师自律,也需要家长自觉遵守规则,不送礼。当然也离不开法律支持。现在,***也在逐步改革,新的师德标准也进一步详述了“违规处罚”的内容,“不管在什么年代,任何一个要进步的社会,老师依旧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依旧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社会上好老师还是远远多于坏老师的。”

06-07版

采写:南都记者蔡雯实习生张穗芳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