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启动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昨天,阿里巴巴把华尔街惊到了!

为听这场路演,投资界大腕们排队拐了18个弯,要等40分钟电梯

■记者 陈庆麟

苹果***产品发布会在今日凌晨召开,本次发布会很可能发布果粉们期待已久的iPhone6与iWatch,但今年苹果发布会的风头被阿里巴巴路演*去不少。昨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举行*次路演,吸引了众多华尔街大腕到场,原来预计500人出席的会场挤满了800多名投资者,有华尔街基金经理甚至在社交平台上透露现场排的队伍拐了18个弯,光是等电梯就需要40分钟。按照日前阿里公布的每股60美元至66美元的IPO发行价指导区间,此次**额*高可达243亿美元,有望成为美股有史以来*大的IPO。

预计19日于纽交所挂牌交易

在路演现场,马云和阿里副董事长蔡崇信以“自顶向下”的方式向潜在投资人介绍了阿里巴巴。而现场潜在的投资者也提出了十余个问题,涵盖了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对**业务的计划等。其中,阿里巴巴的公司*理问题成为焦点。

马云重申了“顾客第一,雇员第二,投资人第三”的政策,并表明不会为了短期盈利牺牲公司长远利益。“我可以看到,阿里巴巴将成为长期赢家。”JO Hambro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文斯·里弗斯表示,“IPO的规模取决于*终价格是多少,而我不会对价格的上涨感到惊讶。”

不过,也有参加了路演的投资机构代表示,这次午餐会没有了解到任何新的信息,只是感觉午餐会筹划得非常不错。曼哈顿创投合伙人马克斯·沃尔夫表示,会比较谨慎购买阿里巴巴股票,“我觉得还是存在风险,比如VIE就是一部分。”

据外媒报道,在纽约站后,阿里巴巴还将移师美国其他城市路演,然后将前往香港、新加坡和伦敦路演。推介会预计9月18日结束,并于当晚定价,第二天即9月1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

原始股东看好前景套现者少

9月6日凌晨,阿里公布了每股60美元至66美元的IPO发行价指导区间,*高将募集243亿美元。按照该价格区间,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将达到1542亿至1698亿美元之间,与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1600亿美元市值不相上下。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原始股东在公司上市时抛售套现的比例较低,表明股东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在不久前披露的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移动端收入增速超9倍,净利润为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60%。强劲的增长势头给予投资者信心。

此前,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以往引入的机构投资者将在此次IPO时的股份出售情况: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持有约6645.2万股普通股,约占总股数的2.7%,此次IPO,将出售约1428.6万股。按照此次公布的招股价格上限66美元计算,中投将套现约9.4亿美元。资料显示,中投认购股份花费约10亿美元,阿里巴巴上市后股份账面价值涨至近50亿美元。

此外,和中投同批入股阿里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资本,将分别出售阿里巴巴总股份的0.2%。

阿里巴巴9月6日还宣布,该公司的合伙人团队于近期选举并诞生了三名新的合伙人,分别是来自于阿里云技术团队的蔡景现、小微金服集团技术团队的倪行军以及人力资源及组织文化团队的方永新。至此,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团队已经拥有30名成员。

现场

一位华尔街人士:被“BABA”震撼了

阿里巴巴*场路演谢绝所有媒体参加,但通过微博、“我在现场”等软件,路演现场的信息很快就变成公开信息。

据了解,本次路演的地点在纽约沃尔道夫酒店,很多国家*脑在此下榻。路演开始前的几个小时,几十名记者已开始在酒店四周每个入口“分兵把守”,特别是在车库入口重点“盯防”马云。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福克斯商业频道的卫星车也开赴现场。有现场媒体称,和阿里巴巴一样受到记者如此关注的要算2012年的Facebook。

在路演活动开始前1小时,沃尔道夫酒店的大厅门外就开始排起了长队,原本预计有500多位投资者出席,但*终出席的人数有800多人,使一些人只能站在餐厅外面。据潜在投资者会后透露,现场有一个主会场,由于人数太多,又开了几个分会场。每三个座位发了一个iPad可以提问问题。

一位华尔街基金经理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在纽约搞投资十多年,IPO阵仗见多了,但还是被“BABA”震撼了。沃尔道夫酒店排队拐了18个弯,电梯等了40分钟。

中国投资者 两种途径参与打新

阿里巴巴IPO路演*爆,刺激雅虎当日涨逾5.6%,收盘价41.81美元创2006年以来新高。眼下,市场已经表现出对阿里巴巴股价的期待,这也刺激着不少国内散户打新的冲动。但除了开个可以购买美股的账户外,还有哪些渠道可以购买阿里巴巴股票呢?

途径1

“亲朋好友”可提前购股

据了解,阿里将计划拿出IPO中约5%的股票用于“亲朋好友”购股计划。允许雇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在股票公开交易前,以IPO价格购买股票并赚取上市后的升值收益。在正常的情况下,IPO价格仅针对机构投资者和少数散户投资者。

资本市场数据和谘询公司Ipreo称,如果阿里巴巴IPO的**规模为200亿美元,则其“亲朋好友”购股计划的规模将达到10亿美元左右。不过阿里方面并未对上述计划执行或政策给予具体解释。

途径2

借道QDII参与

为解决国内投资者尚不能直接投资美股市场的尴尬,目前,不少国内的基金公司专户、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准备参与阿里巴巴打新的产品,购买门槛在100万元以上。

以嘉实基金为例,采用嘉实资本专项投资嘉实基金QDII账户,再通过QDII账户投资阿里股票;投资人通过认购嘉实资本参与该项目。由于认购款项可能不会全额获得配售,未配售资金将及时退还投资人。产品封闭期至少3个月,3个月后可多次延长封闭期,每次延长3个月。

有业内人士称,大型基金公司出海打新,多数扮演的是B类投资人 (即机构投资人、战略投资人和长期投资人)的角色,他们通常会得到比较高的中签率,个人投资者可借道基金公司QDII参与。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