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暗藏储备欲再战药妆 能否成搅局者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云南白药管理层在与投资者互动中称,目前公司已经研制成功了很多药妆储备产品。由于公司行事一贯稳健,这部分储备产品将在公司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并进一步改进之后再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见,采之汲面膜的遇冷并没有“浇灭”云南白药在药妆领域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此前推出的药妆产品采之汲面膜采用云南白药提取物、冬凌草、三七叶苷,产品定位于“活肤美白”。

近年来,健康板块在云南白药扮演着增长引擎的角色,据熟悉云南白药的业内人士表示,进入药妆领域是云南白药丰富大健康产品线的一种有效策略。

今年年初,云南白药完成了对清逸堂40%股权的收购,同时对清逸堂旗下产品进行更新及升级换代,加速推进大健康产业的边界扩张;在7月份的投资者调研会议中,云南白药方面表示,牙膏开发了青花瓷系列新品,主要功效是抗敏。

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健康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54%。在8月份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云南白药管理层表示,健康事业部的增长主要来自云南白药牙膏。

能否成搅局者?

1998年,法国药妆品牌薇姿进入中国,引发国内药妆市场的潮流。近年来,本土企业纷纷进入药妆领域。比如,同仁堂的同仁**系列,康恩贝药业推出 “萃芙理”孕产妇肌肤**系列产品,昆明圣*药业推出“十二味”系列**护肤品,广州敬修堂药业推出“万花美容”系列产品等。

尽管如此,长期以来国内的药妆市场却一**于外资品牌的**。目前,雅漾、薇姿、理肤泉三大药妆品牌占据国内药妆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

“本土品牌有*,但缺乏对药妆行业投入的底气,特别是上市公司,多数抱着先投入200万~300万试一试的心态来做的。”冯建军表示,本土药妆品牌在发起N次战斗后,结果仍然为“完败”。

中投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2004~2012年间,中国药妆市场销售额年增长率达10%~20%,并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药妆市场依然会保持25%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这一增长率是所有护肤产品的两倍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如此广阔前景下,本土药妆品牌却遭遇屡战屡败的“尴尬”。

在本土品牌中,云南白药是一个特例,用10年的时间将云南白药牙膏做成中高价位的成功案例。

“云南白药牙膏利用原产地优势,找准核心定位,在细分市场取得成功,但假如将这一概念嫁接到药妆产品上,其联想空间就窄了。”冯建军认为,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如果将这种模式复制到药妆领域结果很难说。

其实,在推出云南白药牙膏以后,云南白药相继推出了养元青等日化产品,其反响均不如牙膏。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严格来说国内不存在药妆这个品类,产品定义不够明确,监管也较为模糊,市场发展不规范,要培育一个药妆品牌需要上千万的长期投入,“云南白药有运营白药牙膏的成功经验,可供药妆**借鉴”。

产品好,守住核心定位,以及聚焦药店渠道是外资药妆品牌取得好业绩的主要原因。不过,中康资讯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药妆品牌正在逐渐淡出药店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选择和聚焦渠道成为考验本土药妆企业的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