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十大堵车点:地铁施工最坑爹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刘寅杉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十一”**周,与出游高峰随期而来的是堵车的烦恼。在*新一期高德交通发布的全国*堵**城市排名中,东莞终于摘掉了之前被扣上的“堵城**”的帽子,但毗邻的广深两地却稳坐榜单**的位置。虽然对之前东莞成为全国“堵城”的说法,大部分东莞市民并不认可,但近几年来的地铁施工与热点商圈的聚集,让市区内不少路段拥堵情况日益严重却是不争的事实。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走访,盘点出东莞**堵车路段。

1、南城宏远路曲海桥路口

宏远路曲海桥路口是南城、东城去往东莞市汽车总站*为便捷的通道,也是通往广深高速道滘路口的一条便道,车流量比较大。通过路口的车有不少是从汽车总站方向开出的公交车,车身比较大,所占的位置也比较大。

记者9月8日下午路过该路口看到,与桥相连的宏远路是四车道,通往万江方向的曲海桥却是三车道,路口刚好是一个瓶颈位置。由于少了一条车道,通过该路口的车子均放慢了通行速度,以致出现交通拥堵的现象。据经常路过该路口的出租车司机刘先生说,横跨东江的曲海桥仅此一条路,即使拥堵也得等,因为无路口绕。

2、南城鸿福路海雅百货路口

南城鸿福路是东莞市的中心区,也是东莞写字楼、商住公寓*为集中的地带。海雅百货路口本身就地处鸿福商圈的中心地带,路口附近商场及卖场林立,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及周末,这里的人流和车流量都非常大,停车是一大难题,常常出现车辆在马路上等待车位的现象。

此外,路口的另外一条主干道莞太路连接着市区及东莞的两个重镇厚街和虎门,更是增添了道路的拥挤。据经常到此购物的市民吴小姐说,她*怕开车到鸿福路,所以每次情愿打车,“一是怕堵,二是怕找不到停车位”。

3、东城中路

世博广场路口

东城中路世博广场路口是东莞*为繁华的商圈地带,紧邻世博商圈,旁边的东纵商圈也相距不远,海雅百货、天源数码城、世纪广场、星玺广场等百货商场大多聚集在路口的周围。

这里是东莞年轻人*常去的地方,车流及人流量都非常大,尤其是到了周末及节假日,到此购物娱乐的市民很多。由于找不到车位,不少汽车就停在各大商场的路口等待停车,使得马路上的拥堵情况更加严重。此外,路口也是一个地铁施工口,围蔽了两条车道,更是加剧了路口的拥堵。有市民认为,若再不解决交通问题,该商圈势必会受到影响。

4、东城环城路莞樟立交路口

环城路与莞樟路是出东莞市区的两条主要交通干道,环城路莞樟立交路口还是通往寮步大朗、石碣石龙、东城莞城、南城万江等方向的分流路口,这使得该路口的交通异常繁忙。此处又临近汽车东站及莞深高速路口,来往的长途大巴车和公交车都非常多,加剧了路口的拥堵现象。

每逢节假日,东莞的交警部门都会将这里列为一个拥堵点,提醒过往的市民注意绕行。9月8日下午,记者路过该路口时,就看到路口排起了长龙,其中不乏刚刚出站的公交车。记者等待了四个红绿灯才得以通行该路口。

5、南城三元路

报业大厦路口

南城三元路报业大厦路口一头连接着东莞的行政中心以及文化中心,一头连接着密集的居民生活区,拥有中信新天地、新石竹花园、万科金域华府等小区,路口又恰好处在107国道上,广州以及深圳方向的车流均在此汇流,导致该路口经常出现拥堵现象。每到下班高峰期,电台里滚动播报的交通信息里必然少不了这个路口。

为了缓解该路口的拥堵现象,有网友向东莞市交警支队提议增设一条提前转弯的车道。交警部门经过实地勘察,采取了网友的意见,如今交通拥堵现象得到了一些改观,但由于是主要的交通路口,堵车现象并没有得到彻底根除。

6、南城东莞大道会展中心路口

这里是横穿东莞东西南北两侧的两条主要交通干道东莞大道和鸿福路的交叉路口,地处东莞市行政中心的范畴,又是商务活动的中心地带,而且还临近近些年才兴起的第一国际商业中心区,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展酒店、第一国际、台商大厦等东莞地标性建筑都集中在此,使得路口车辆繁多。两年前,因为地铁施工的关系,大半个路口被围蔽施工,更是加剧了路口拥堵的状况。

据在南城上班、家在厚街的市民陈先生说,每天他都要穿过这路口,这是他一天之中*为难等的路口。“整条东莞大道很顺畅,就是这里很堵。”

7、东城长泰路景湖花园路口

这是107国道东莞段*为密集的小区居住地带,仅在路口周围就有景湖春晓、景湖花园、景湖时代城、东泰花园、阳光澳园、格林小城等多个小区,住在附近的人口超过了10万人,且多是城市中产阶级的有车族。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路口四个方向的堵车现象都比较严重,往往需要等待好几个红绿灯才能通行。据居住在东泰花园的韩先生说,每天下午下班后,他*怕通过这个路口,“尤其是左转掉头到东泰花园,等上三四个红绿灯是正常的事”。此外,韩先生还提到,路口附近还有所小学,前来接送孩子的车子也常常使得路口塞车严重。

8、东城旗峰路旗峰公园路口

东莞人爱逛公园,每到节假日,公园里人山人海是常有的事。在东莞众多免费的公园里,地处东莞中心区的旗峰公园一直是东莞市民*为热衷的景点。每到节假日,东莞的交警部门都必须派出交警到场指挥交通,不然会由于车太多而堵塞交通。这个路口也是每次节假日交警部门重点提醒车主绕行的点。

此外,由于路口在进行地铁的围蔽施工,也导致通行能力减弱。据市民何先生说,他经常带一家人去爬黄旗山,可每回都被堵在路口,等好久才能进得公园,现在都不敢去了。

9、东城莞樟路东华医院路口

东城莞樟路属于闹市区,在莞樟路及东宝路两条主要交通干道的交叉路口,每天途经的车辆非常多,尤其是到了下班高峰期,在路口等待通过的车辆往往排成了长龙。

昨日下午,记者在东华医院路口看到,接近下午交通高峰时段,路口交通非常繁忙。莞樟路往寮步方向属直行4车道,车流量比较少;而相反,莞樟路往东城、南城方向道路,车流量不断增加。“这个路口共有5个方向,是寮步、东城、南城、莞城以及石碣方向的分流路口,所以交通一直比较繁忙。”经常路过该路口的出租车司机杨先生说。

10、松山湖大道

新中医院路口

“每天上午出城的堵,每天下午回城的堵。”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松山湖大道东莞新中医院路口再形象不过了。

在路口开了一家小店的老板杨先生很怀念之前的交通状况。那时,路口还没有围蔽建跨线桥,路口的新中医院还没有搬来,路口直线一公里外的新篮球中心也还没有启用,交通非常顺畅,几乎不会塞车。而今,塞车已是常事,不塞车倒不正常。

记者了解到,这个路口是市区通往松山湖以及大朗*为便捷的道路,路口附近又是市区上高速的一个通道,所以路口经常严重塞车。“如今只希望跨线桥早日修好。”杨先生说。

[盘点]

*堵路段:地铁施工处

为改善交通拥堵现状动工的轨道交通,在建设阶段由于需要围蔽施工,对道路交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凡地铁施工与主干道交会处,都是一个交通拥堵的节点,拥堵严重处一连等候两三个红绿灯都无法通过。

以鸿福路站为例,此前东莞大道主道为双向八车道,加两侧辅道四车道,限速为70-80公里/小时;鸿福路为双向8车道,无辅道,限速为40-60公里/小时。由于从莞深高速下来经东莞大道入城的车辆大多要经过这个路口,车辆数量的庞大加上车速的骤减,原本已造成了鸿福路口的拥堵,再加上东莞地铁R1线和R2线在此接驳,路面上既有围蔽施工的路障,地面也因工程车等碾压造成了多处路面坑洼不平,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和节假日,这里都会变得拥堵不堪。除此之外,市区内的东莞大道、世博广场等多处拥堵点,也与当地的地铁施工有关。

另外一个让车主焦灼的是迟迟不见工程竣工。作为东莞大道与旗峰路交叉口的R2线旗峰公园站,2010年开始施工,主体结构定于2013年底完工,但时至今日,该路段依然处于围蔽施工状态。据此,有关负责人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这是因为即便车站主体工程完工,附属设施建设也需要时间,预计*快要到年底才能解除施工围蔽。

*堵时间:傍晚下班时

除了地铁施工,一些人口相对集中的生活小区和热点商圈附近也是拥堵*严重的路段,尤其是傍晚下班时段*堵。

位于东城的泰和商业街,每天下午五点半以后就会堵得慌,车辆逆行甚至开上人行道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一方面是因为这里云集了东泰花园、阳光澳园、景湖春天等数个大型生活小区,路边还有东城朝天实验小学、爱弥儿幼儿园等教育机构,附近还有友谊、怡丰都市等多个商圈。而早几年这里修建的道路相对狭窄,双向只有四车道,每逢上下班与节假日,车辆都会排起长龙,尤其是到了周末,看得到家进不了门的情况在车主身上时有发生。

据在东泰花园已经生活了近10年的张先生介绍,早几年小区附近的街道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堵,但随着楼盘的开发与生活设施的日益完善,反而让之前规划的路面狭小问题暴露了出来。“两边的人行道都成了车道,人行道上的地砖都已经被开上来的车压坏了不少。”不少居民反映,小区附近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并不奇怪,主要是因为在小区内生活的人多半有车,每到下班时段尤其周末,小区附近都会排起汽车长龙,导致小区周围的停车位“一位难求”。

而根据高德交通统计情况分析,南方城市晚高峰拥堵情况更严重,主要是因为南方人更习惯晚上出去,拥堵与其生活方式不无关系。

[民声]

“旧规划已跟不上时代发展”

在东莞居住超过7年的沈先生说,东莞堵车确有加剧之势。沈先生分析说,近年来随着东莞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许多主干道高峰期都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导致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道路资源的增加总是跟不上汽车的增加速度。另外,下面一些经济发达的镇街人车争道现象严重,加上早几年规划的路面有点跟不上发展,一些商业街道人车流量大,但往往街道狭小,导致上下班高峰或等红绿灯时经常出现肠梗阻。

一些相对乐观的市民则认为,东莞轨道交通建设完成之后,东莞会更加畅通。从事媒介的朱先生说,不堵车是健全便捷的轨道交通和城市规划设计、市民自觉减少开车外出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希望东莞的轨道交通给力,能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而其中*为关键的是步行者与驾车人严格遵章守法的素质。

数据说明:拥堵延时指数=交通拥堵通过的旅行时间/自由流通过的旅行时间 文/图:南都记者 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