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古墓群13副灰砂木棺遭破坏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何氏后人在古墓穴里发现的木棺碎片,表面平滑,朱红已经褪去。南都记者郭秋成摄

南都讯记者郭秋成 博罗县罗阳镇梅花村发现大片明朝古墓群,根据碑文记载乃博罗望族,该家族有人曾被封为御史知府。遗憾的是,该古墓群部分已经遭盗挖,出土的13副灰砂木棺皆遭破坏。昨日,博罗县文物保护部门接报后,由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林石强带队前往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并拟将情况向市文物保护部门汇报,做进一步处理。

古墓群被人用挖机盗挖

据古墓埋葬者的后人何大志介绍,他原本在澳门和珠海发展事业,今年6月份,他回祖籍博罗准备修缮家父坟墓,意外从家族亲人口中得知,他们位于博罗县罗阳镇梅花村的一处何氏古墓群被人盗挖了。

根据当地村民反映,该古墓群被盗于2013年12月22日。当日是雨天,有3人趁雨夜将该古墓群用挖机挖开,破坏了13副灰砂木棺。村民间传闻,盗墓者从古墓里盗走的有酒器、金银*饰等。

梅花村村民刘先生称,在该古墓群被盗挖的次日上午9点多,他曾去过现场,灰砂木棺遭破坏,里面的红木颜色鲜艳,现场还有散乱的人骨、明朝官服,官服的颜色还很鲜艳,他吓得没敢近前看。当时,他还在现场看到一块汉白玉碑,有村里的老人建议他搬回家收藏,他担心惹祸上身,就没有拿回家。

根据当地村民回忆,当时被挖出破坏的灰砂木棺确有13副。

被葬者或是博罗望族

何大志介绍,根据考证和何氏家族前辈讲述,博罗附近有何家明朝大官的墓地。另据梅花村的老辈人讲,该古墓群是博罗县城何氏家族的墓地,没有其他外姓人埋葬于此。

“翁讳宪字孔章号寒松博罗望族也……封御史知府……万历乙酉二十一日终于正寝……”现场发现的墓碑碑文显示,该坟墓为罗浮老儒何寒松坟墓,何为明代博罗县御史知府,乃博罗名门望族。

今年中秋节前后,何大志举家回故乡博罗祭祖又念及此事,并将情况反映给了惠州市和博罗县文物保护部门。

昨日下午,博罗县文物保护部门接报后,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林石强、县博物馆馆长张向忠及县文化艺术和文物遗产保护股的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至今,被盗墓者所挖的墓穴犹存,板材厚达20多厘米、遭破坏的灰砂木棺仍凌乱地横躺在古墓群所在地。个别墓穴里还有木棺残片,表面平滑,红漆颜色已经褪尽。

[说法]

是否有保护价值有待考证

张向忠查看过该古墓群后介绍称,在博罗县的东山森林公园等地,也曾发掘过明朝古墓,但都是单个明朝墓,如此庞大的古墓群在博罗实属罕见。从现场的棺材碎片分析,该墓应是灰砂木棺墓。林石强表示,他们将尽快向市文物保护部门进行汇报,由对方定夺是否需要请考古**进行现场勘查。该古墓群是否具有文物保护或考古价值还有待考证。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