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太难搞,万达商业地产拟香港上市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王健林万达广场

在A股始终玩不转,还是去香港玩了。万达这次的动作很快,7月1日A股上市中止审核,7月12日王健林要求万达下半年全力推动主要公司上市,8月25日,万达在香港的壳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就宣布更名为“万达酒店”腾出名字。近日,市场已经传出万达商业地产将在香港整体IPO的消息,且*高筹资60亿美元,有望成为香港市场有史以来*大的房地产企业上市交易。

地产烙印和运气差成万达上市绊脚石

8月25日,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录得收益约为8870万港元,较2013年同期收益11.46亿港元下降92.26%;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未经审核亏损约为5780万港元。

冠着“万达商业地产”的名号,但半年8870万港元的收益与商业地产**老大的称号格格不入。事实上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仅仅是万达在香港的一个壳公司,万达也并未向这个壳公司注入太多的资产。

到目前为止,万达集团已经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香港借壳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以及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AMC院线。但是这两个上市公司,都不能称之为万达的主要公司。

4600亿元的资产规模,放在A股市场可以排在20名的位置,但是由于运气不佳以及“房地产”的不招待见,万达上市路程一直不那么顺利。

万达的上市梦*早在2005年开始,当时香港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上市大门开启,万达准备将9家商业广场打包到境外发行REITs,募集目标在10亿美元以上。然而在2006年7月,国家部委联合下发严格限制境外公司收购内地物业的171号文件,万达REITs计划被迫搁浅。

REITs无果之后,万达曾想改去香港红筹上市,但遗憾的是这条路也被监管部门封死。

2007年,王健林开始考虑让万达在国内A股上市。沿着计划,***于2010年受理了万达上市申请,但楼市调控却打乱了后面的计划。房企的**渠道全面收紧,几乎所有房地产公司的上市工作都被迫暂停。

到了2013年,万达上市的道路终于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当年万达借壳香港上市公司恒力地产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随后万达在美国收购的AMC院线也在年底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香港壳”仅有一座万达广场

在香港成功借壳上市之后,命名为“万达商业地产”的壳公司本来被寄予厚望。不过根据香港上市规则,买壳后的24个月内,壳公司收购某项资产的资产比例、**比例、收益比例、代价比例以及股本比例五项核心指标中的任意一项指标超过100%,都将构成“非常重大的收购事宜”,会被按新股上市处理,令买壳上市失去意义。这也意味着短时间内,这个小壳能给万达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万达香港借壳上市已经有一年时间,如今在“万达商业地产”这个壳公司中有5个项目,分别为中国福州恒力城、中国桂林万达广场项目、伦敦五**综合体项目、欧洲大陆合资平台及西班牙马德里项目、美洲大陆合资平台及美国芝加哥项目,以及澳洲合资平台及澳洲**海岸珠宝项目。

可以看出,“万达商业地产”中除了一个桂林万达广场项目之外,与真正的万达商业地产几乎没啥关系。而真正意义上的万达商业地产,今年依然在国内A股排队上市中。

在A股屡次碰钉子后**傻等

此前王健林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万达商业地产在A股排队已经很久了,不过受限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上市时间不好估计。

果然,在今年的7月1日,万达商业地产A股上市再次折戟。中国***公告,因未按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万达商业地产被终止审核。与此同时,在深交所中小板排队的万达院线也被公告审核中止。

因为没有更新上市材料这种技术问题被终止审查,作为已经开业95家万达广场、国内的商业地产**老大、即将成为****大不动产企业的万达,已经在A股碰了足够的钉子。7月2日,针对被终止审查,万达发布了一则公告,大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味道。

公告中称,万达集团近四年来一直不断完善自己,形成了商业地产*特经营模式。2013年,**三大评级机构授予万达商业地产行业*高的投资级评级,两次成功发行了海外美元债券,也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万达商业地产的高度认可。未来,万达商业地产仍将积极探索多种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并主动放弃了A股的上市进程。

此前王健林在接受专访时也曾明确表示:“只要把真实利润做出来,在何处上市、采用何种资本平台都不在话下。内地不让我们上市,就把资产打包进入香港一样可以上市,有的是平台。”他还表示,无论以何种形式在何处上市,万达都不会等待太久。

下半年要推动1到2家主要公司上市

7月12日,恰逢万达半年总结会议,王健林列出了8件下半年要全力做的大事,推动上市位列其中。“万达现在在海外有2家上市公司,但都不是万达的主要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到2家主要公司上市。”王健林说。

为了快速实现上市的目标,万达这次可谓动了真格,集团内部成立了专门组织,万达集团总裁丁本锡为组长,从建行重金挖来的万达集团董事王贵亚为副组长,齐界、张霖等为组员。“涉及到哪些部门,哪些部门就要全力以赴,不能推诿,不能嫌麻烦。”王健林说。

动作果然很快,8月25日,香港壳公司宣布,未来将着力打造为万达自有品牌酒店项目为主的海外综合地产项目投资及运营平台,名字也将从原来的“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改为“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

这么一来,腾出了“万达商业地产”这个名字,等于为真正的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上市腾出了空间。

8月29日,万达与百度、腾讯合作打造的“全球*大的O2O电商”,也将注册地点选在了香港。有业内人士称,作为未来上市的可持续**模式之一,“腾百万”的成立是在为万达商业地产IPO之路谋篇布局。

万达赴港IPO*高筹资60亿美元?

近日,号称美股史上*大IPO的阿里全球路演正式开始,而刚刚被马云抢了首富头衔的王健林,也在9月上旬传出了筹划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上市的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连万达集团正计划将旗下地产子公司*早于今年年底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规模可能在50亿至60亿美元之间,中国**金融有限公司和汇丰控股受聘担任IPO保荐人。如此一来,万达商业地产也有望成为香港市场有史以来*大的房地产企业上市交易。

根据港交所规定,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低公众持股量为25%,如发行人市场超过40亿港元,则*低可降低为10%。按照10%的比例计算,万达市值*高将达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人民币)。

对于赴港上市一事,万达尚未明确回应,但亦向媒体表示“这件事需要管理上市的人士宣布相关情况”。

至于为何一直力推上市,王健林始终坚持不是为了钱。“上市对于万达这样有5000亿资产、100多个在建万达广场的企业来说,融到的现金起不了主要作用。我们上市主要是考虑万达的百年基业,怎样成为一家透明的公司、怎样加强监管、怎样让公司更安全。”他说,万达上市的目标,首先要让大家看到万达的透明,其次让大家看到万达的优秀。

采写:南都记者 林广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