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要成立物管协会,物业费是否水涨船高?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市住建局召开中山市物业管理工作会议,表示将建立物业行业自律机制,并于近期正式启动筹建中山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相较2000年成立的珠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2003年成立的江门市物业管理协会,中山怎么会到现在才想起来成立物管协会?之前物管协会的工作是谁来做的?协会成立后,对普通业主有什么帮助呢?物业费会上涨还是下调?这些问题的答案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出。

房协统管物业多年,终究要“分家”

中山的物业服务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的,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本地及外来的物业企业400多家,管理着1000多个物业项目,服务的项目涵盖了住宅小区、商业中心、工业园区、学校、医院等,管理的面积1.1亿平方米,物业服务从业人员有3万多人。

中山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筹备组负责人邓中生告诉记者,以往多年,中山的物业管理是由“市房协”统管。尽管“市房协”为推进中山的物业服务行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物业服务水平横向比较也不弱于珠三角其他城市,但房地产开发与物业服务毕竟是两个不同的行业,经营服务的内容不同、社会责任不同。“如果长期建管不分离,就会令物业服务的功能作用发挥和行业发展受到一定制约。比如讲,由于建管不分离,开发商在房屋建设中遗留的一些质量问题,往往会成为日后业主对物业企业投诉的热点问题。”邓中生说。

此外像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的工作,之前是由**委托给房协统管,体制上并没有**理顺,新建成小区招标中有不少“老子建儿子管”,有业内人士质疑房协不能在开发商子物业公司和外来物业公司之间一碗水端平。房协物协分开后,多了一个制衡力量,外来物业公司参与项目竞争会更有底气。

业界人士认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成立后,会比较集中反映行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出的声音会更强。中正物业总经理黄加红就表示,成立物业协会肯定是好事,中山物业行业有很多心声等着协会听取,比如目前物业收费的**指导价还是10年前公布的,多年来物价上涨让指导价早就失去了意义。“之***0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平均涨到3000元,物业公司想维持正常经营难度很大。”

因此今年7月中山16家物业服务企业向市民政局发起申请筹建“市物协”,经批准后当月成立了筹备组,有望在本月内正式成立。

业主投诉物业服务渠道更专业

有市民担心的是,物业协会成立后会不会偏向物管公司,比如上调物业费标准?邓中生表示,这是误解,因为协会不是**部门或企业,并不只服务于企业,也为包括业主在内的整个行业服务。而物业费也不是物业企业自己定的,而是由市***根据市场需求、投入成本、物业服务设施、条件和质量来确定的,而且随着市场逐步成熟,物业收费也必然逐步走向价格和服务水平相匹配的市场定价。

那么物业行业协会对普通业主会有怎样的好处?邓中生表示,物业协会会在市住建局委托下,协调、指导业委会的成立,维护业**益。业主和物业公司产生纠纷时,协会也会站在中立的立场去协调。成立物业行业协会后,针对行业的人力会更集中、专业会更集中,相信效率会更高。

有业内人士给记者举例,“假如同时有两拨纠纷闹到房协,一个是建筑工人工资发不出闹讨薪,一个是业主和物业公司闹纠纷,你说房协会先处理哪一个?”物业协会*立出来后,业主投诉物业服务渠道必然会更专业。同时,如果物业协会的沟通促使**减轻了物业企业税费,也会对提升物业服务、减轻业主负担有好的影响。

知多D

物管协会

物业管理协会是指经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注册登记、隶属于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主要由物业管理企业和相关人员自愿参加组成的行业自律性组织。市物业管理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为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协会的注册部门为民政局。

采写:南都记者韩晶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