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城、乐从镇再“扩权”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何帆燕见习记者曹嫒嫒在佛山新城、乐从镇内便可办“商品房预售核准”,顺德区**日前发文,将*批3787项区级行政审批(管理)事权下放至佛山新城、乐从镇。据佛山新城管委会昨于媒体会上透露,这3787项事权中有两到三成是新增的,其余均是由“初审权”变“终审权”,如”商品房预售核准“正属此例。

顺德区**是在8月27日这份《关于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行使行政审批(管理)事权目录(**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的。该通知,这*批下放(委托)的3787项事项承接主体是佛山市佛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下简称“新城管委会”)。其事权实施范围包括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管理范围和乐从镇行政区划。但其中涉及陈村镇、北滘镇行政管辖区域部分,除总体规划外,其他有关行政审批(管理)事权仍由陈村镇、北滘镇按属地原则行使。

新城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审改协调效能部的负责人黄绮琪对这些事权进行了解读,她指这些下放的3787项事权中,涉及投资类、建设类和民生类这三类较多,其中又以涉市监部门的权限*多,包括工商、质监、药检、食品监管等,共计有2961项,占到事权总体超八成。

从整体来看,这3787项事权中只有两到三成是新增的,如原来的物价审批权限,原来由顺德区****行使,这次下放到了新城管委会。

其余则均是由“初审权”变“终审权”。“终审权”的获得被指对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发展,尤其是投资类事项终审权的获得,对佛山新城的招商引资尤为重要。

梁泳斌是佛山新城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他认为这次事权下放的意义有二,一是原来的审批权(终审权)下放,二是3000多个事项,基本都是全链条下放,除了如国土、规划等重大事项需和顺德区里协调外,一般事项从申报受理到办结都可不出新城。

延伸

下一步将会争取来自**管理权限

据新城管委会方面透露,这次下放的3787项事权均是管委会会同15个部门对着顺德区早前整理出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勾选的,他们对接顺德区属的17个部门召开了6次大的专题会、20多次部门会议,历时半年,签订了多份备忘录后,*终争取到了这3787项事权,其中的投资类事项的终审权对佛山新城而言尤为重要。

据透露,在这佛山市的157项和顺德区的3787项事权之外,佛山新城管委会下一步将会争取来自**管理权限。梁泳斌说,计划争取的这些权力权限更多会集中在投资类,尤其是外商投资在此投资上的管理和服务权限,“这是从中德工业服务区长远发展作的考虑。”

蓝庆华是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招商中心的副主任,她昨日也透露,目前佛山新城在招商引资上*迫切解决的问题,正是投资一类的事权。以外资公司的注册登记为例,她说*近一家在天津注册登记过的外资公司想在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内注册成立分公司,但新城管委会并不承接有外资公司注册登记的事权。

“这个事权多是**部门行使,顺德通过接受委托的方式获得了这个事权,但按照我国的行政审批法,事权是不能二次委托的,故此我们正在想办法,与省里联系希望再进行一次事权委托,将这个事权直接下放到佛山新城管委会来。”蓝庆华说,广东省对包括中德工业服务区在内的六大平台支持力度甚大。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