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何以成为习惯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碎碎念

冷暖观点城市温度

前日,万士达液晶显示器公司的数百员工,因不满中秋节津贴减少,聚集到狮龙路及环城路上,造成大塞车。昨日,松山湖联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也集体停工。事发的两间公司同属台资企业盛华集团。

近年来制造行业受制于成本上升,又缺乏技术上的突破,日子越来越难过了,频频发生的停工事件,更令制造业雪上加霜。停工是工人的权利,但是当停工成为习惯,习惯又会变为文化,那么制造业就永无复兴之日,甚至传染到服务行业。像法国那样,天天有停工,哪天没停工才不正常。法国可以吃文化的老本,贩卖**品,东莞有什么?

中国人的温顺在世界上是出名的,与人为善,成人之美等等成语古训人人皆知,不分地域或方言,这是中国的文化红利。我认为它对近三十年的经济发展的贡献,超过了人口红利、改革红利。我相信参与停工的员工一样是温顺善良的,那么为什么他们会采取较为激烈的方式?

由于停工多发生于台企,应当与台企的用人方法有关。用人方法又是经营心态造成的,我称之为游牧心态。大陆地方**盛行的招商引资活动,又纵容了台企的游牧心态。游牧的台企拉动了大陆经济,为抹平地域差距作出了贡献,但是员工晋升空间受限,不注重内部人才培养,时间一长,一定会被扎根于本土的企业排挤出去。

停工在过去很少,而近年来越来越高发,应当与劳工政策改变有关,*大的变量就是《劳动合同法》颁布。未必每次停工都与社保有关,但是社保争议之普遍,让停工成为家常便饭,其他争议便也采取停工的方式。□余以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