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呼喊黄钟大吕——赏析柳忠秧《岭南歌》的豪宕之美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柳忠秧师长教师的诗集《岭南歌》是一本奇书,阅读之际,脑中就不由自立地蹦出了这个标题问题:《诗歌;呼喊黄钟大吕》。我读诗、写诗近五十年,像这种令人耳目一新、铿锵作响、壮人心怀的作品并不多见。它如同汗青的繁重脚步自耳旁响起,又似时代的车轮从身边驰过,让人们在惊奇与喘气间,看不敷岭南的苍莽大地上万千气象,读不敷百越的人仁志士、**好汉丰功伟业,这一切,刹时自岁月的硝烟深处劈面而来,令人钦慕,让人震撼。

我在岭南这块热土上糊口了六十年,自认对岭南的山水形胜、汗青沿革、人文风貌略知一二。初读时,只感应《岭南歌》趁热打铁、大气磅礴、佳句连缀、文采斐然,在汗青与实际的纵向横向上挖掘颇深,历数岭南的方方面面,可谓大而全;再读时,才注重到作者有意打破古诗与新诗的边界,杂糅汉赋、古诗、新诗于一炉,测验考试**一种新诗体,并取其诗辞歌赋之所长,取其新诗古诗之所长,为己叙事抒情所用,可谓匠心*运;细读,才发现作者有一种传承楚人先贤屈原作《离骚》、作《天问》、作《九歌》的胸襟,要为岭南书写一部史诗,可谓大气也。

楚人柳忠秧,自号柳郎,这令我不禁想起宋代诗人柳永。在宋代,凡有水井的处所都有柳永的歌,这位柳郎婉约多情的诗歌,跨越时空,千古传唱。而今日的柳郎,一反昔时柳郎的吟风赏月、小桥流水、清词俪句,歌苍天、吟岭南、唱大风,声势赫赫、豪气冲天、**干云。柳忠秧的《岭南歌》,**彭湃,若黄钟大吕,音韵间托出了楚人的豪放,披发出一种楚歌式的豪宕之美。

《岭南歌》的豪宕之美,起*表现了一个“大”。题材的重大、视野的阔大、排场的弘大。翻阅广东的诗歌史,写岭南的作品汗牛充栋,可从汗青的纵深和地区的横向全景式地写岭南的诗作实为鲜见,要把握这一重大题材并写出彩来,很需功力。柳忠秧迎难而上,以楚人的豪宕握起史笔,为岭南书写诗史。诗作开篇“岭南大派,南天雄脉:万里云动,春潮彭湃……”以一种豪放的气焰为读者铺开了南粤弘大的画面;继而从汗青溯源,一句一段汗青,一句一个典故,一句一幅画面,跨越千年,从远古到今日,展示了“鼎新开放,鼎盛全国。风动五岭,万丈霁霞!”的新画卷。接下来环视八方的视野,飞流直下的**,以古今百余位岭南人物为线索,珠玑般串起了南粤闪光的汗青、文化、先贤、伟业。在上下千年、纵横万里的五彩斑斓中给人一种目不暇接、目炫狼籍的兴奋。

为了把握这一重大题材,柳忠秧采用了大胸襟、大情怀、斗胆量的春秋笔法,不以尊荣为界、不以好恶论事、不以胜败弃取,尽可能大真大美、还原汗青,因而才有了很多冲破“禁区”、极为鲜见的宏构和诗句:如写国共合作的“*****党,开天辟地。讲习所黄埔军,众擎易举。陈*秀孙逸仙,国共合作。蒋中正***兄弟并肩。”“陈济棠称雄南天,扶植粤海。***经略华南,宽济民生。”等等。

在写作手法上,柳忠秧运用了大铺排、大咏叹、大剪裁,浓墨重彩地抒情。第四节的八个“大功、大宗、大圣、大贤、大直、大哲、大廉、大烈”,第五节中八个“大忠、大勇、大智、大道、*匠、大节、**、伟大”,这连续串较为出色的大铺排,既囊括了中华民族对大美的赞颂,也挖掘出岭南人民内涵的精、气、神,给人一种豪宕美的享受。

《岭南歌》的豪宕美,还凸起了一个“新”。一是构想新。从纵坐标的汗青、横坐标的大地,如斯阔大地写岭南,不怕面面俱到、不怕挂一漏万、不怕弃取禁绝、不怕详略不妥,不去画眼睛、偏去画全身。然而,也有画得美的,柳郎就是一例。二是形式新。作者认为:诗歌大分为三体:非格律、格律、新诗,他打破常规,在这三种诗体中游刃有余地、天上人世畅怀讴歌。如辞赋式的:“大庾岭回望华夏,痛怀沧桑祖国。珠玑巷苍生迁移,聚衍千年血脉。屠睢开灵渠,沟通大江南北。任嚣筑禺城,平略苍莽岭海……”如新诗体的:“稻菽炊烟,遍地好桑麻;金涛银浪,漫卷斑斓丹青--”;如民歌风的:“长海高天,群星璀璨;韶音情韵,浪漫河山;人文荟萃,碧空浩大;异彩华光,光辉悠扬”。通篇穿梭于各类诗体之间,笔底生花,涉笔成诗。正如作者说的:“诗人要写‘格律’的诗,而不是写格律。诗人要写‘自由’的诗,而不是简单、肤浅地写‘自由’”诗的好坏,不以诗体而分,而以诗质考量。三是语境新。全诗摒弃了陈词滥调,摒弃了吠形吠声,用一种**的语境、诗性的说话来讴歌,充实突显了汉语的张力和内蕴,汉语的调子和节拍,因而能给读者阅读的兴致。

《岭南歌》的豪宕美还表现在诗歌说话的对偶美、凝练美、音韵美。全篇触目皆是精彩对仗、对偶的句式,处处可见的动词活用,字字顿挫顿挫的音韵,增添了诗歌的铿锵美感。

在当前诗歌创作处于一种低迷的环境下,诗坛的鼓噪与纷扰一向未停,那种中年写作、常识分子写作、民间写作的不竭争论,那种“下半身”、“垃圾派”、“口水诗”的不竭测验考试,那种故弄玄虚的语汇、无病**的矫情,大大北坏了读者对诗歌阅读的兴致。诗歌,巴望振兴与立异,今读柳忠秧的《岭南歌》,颇感振奋,这就是一种打破诗体的测验考试,一种抒写岭南诗史的摸索,一种鞭策新诗成长的立异。天然,任何摸索与立异城市有如许那样的不足,一种新诗体的形成与成长也自会有如许那样的争论,然而,这种**性的先例,值得奖饰和尊敬的。

从柳忠秧的《岭南歌》的雄浑豪放、勾魂摄魄,想到当前诗歌的疲软、轻飘,我深深感应,今日诗坛,也该当呼喊诗的真情、呼喊诗的汉唐风骨,呼喊诗的黄钟大吕。

来历:南边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