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确诊10例登革热 4例来自本地同一小区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河畔豪庭小区内放置诱蚊器,以了解蚊虫消杀情况。南都记者李京摄

南都讯记者李京昨日,市卫计局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现场督导活动。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为止,珠海已经确诊包括登革热输入性及本地感染病例共10例,其中5例本地感染病例中,4例来自同一小区。市卫计局提醒市民,蚊虫特别是伊蚊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因此防蚊、灭蚊是根本预防措施,比如清理积水、喷洒杀蚊剂消灭蚊虫滋生地等。

5例为本地感染病例

目前,东南亚各国已经进入登革热的高发期。今年广东省报告登革热病例数已逾千例,主要分布在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地,其中广州目前的登革热病例占全省病例的90%,为近10年来*高,目前的病例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记者从市卫计局获悉,目前珠海已经确诊10例登革热患者,其中5例为输入性病例,输入地点分别为印尼、广州和泰国等,另外5例则为本地感染病例,其中2例为学生。在这些本地感染病例中,4例均来自位于前河东路的河畔豪庭小区内,1例来自该小区紧邻的珠海一中附属实验学校。

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6日与7日,2名学生在出现发烧等疑似症状前往医院*疗时先后被确诊,市疾控部门随后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对该学生出入周边区域进行病例搜索后,陆续发现了其他确诊患者。

记者了解到,上述病例均属于轻症,目前正在接受隔离*疗。据疾控**透露,这些病例在隔离*疗7天后,经医生判断其*愈后,方能解除隔离。

灭蚊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昨日,记者在河畔豪庭小区看到,疾控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蚊虫消杀等相关工作。“一般情况下,蚊虫的活动范围为半径100米,半径400米为警戒范围。”工作人员表示,因此除了对该小区进行消杀外,小区周边区域也要开展相关消杀工作。

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珠海一中附属实验学校宿舍内,既未安装纱窗,床上也未挂蚊帐。对此,市卫计局局长李力建议学校相关负责人尽快落实安装蚊帐等防蚊措施。此外,李力还表示,已经发文通知全市各街道办积极督促和开展针对自己辖区的防蚊、灭蚊等工作,以避免登革热疫情进一步扩散。“一些小区内的景观池,如果存在积水,*好也暂时清除。”疾控人员称。

TIPS

防蚊灭蚊是预防关键:

外出时穿浅色衫裤给植物盆栽勤换水

据市疾控中心表示,蚊虫特别是伊蚊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若人被带有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叮咬受感染后,再被其它蚊虫叮咬时又会将病毒传播给其它蚊虫。人与人之间则不会感染。因此防蚊、灭蚊是目前*有效也是*根本的预防措施。

对于如何预防,市疾控**表示,一是在外出时,尽量穿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驱蚊剂;二是,要避免在树阴、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三是,要在房间内安装纱窗或蚊帐等防蚊措施;四是,要防止积水,比如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每星期*少替植物盆栽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等。

一旦出现突发性的发热、皮疹、全身酸痛、骨骼关节疼痛等症状,一定要前往医疗机构确诊。若曾到登革热流行地区(如泰国、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的旅游人士,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尽早就医*疗。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