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飞来多地停课 川岛停航浴场关闭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江门海事巡航查看银洲湖避风船舶。中午12时起,全市台风应急响应升至Ⅲ级。通讯员 郑翔 摄

  ●部分学校停课

  ●5096艘渔船进港

  ●川岛关闭旅游区

  ●市区水浸黑点专人跟进

  截至昨日17时许,“海鸥”仍未给江门带来太大影响,但各部门防风工作已准备就绪。截至发稿前,江门市5096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川岛和山咀码头于昨日10时正式停航,除小部分长期游客外其余均已出岛。

  恩平、台山等地因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影响,中小学生已全部停课,复课时间正待通知。为防止事故发生,相关部门已对水浸黑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水库进行预排。

  今日江门有大暴雨

  截至昨日16时,台风“海鸥”中心位于江门市东南方约52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低气压为965百帕。预计将以每小时25-30km /h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受其影响,今晚到明晨预计在江门沿海以南200K M的南海海面经过,16日登陆茂名到海南文昌(*大可能于中午在雷州半岛登陆)。

  昨日11时49分,江门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台山、恩平市已分别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16时36分,市气象台发布强雷雨警报,预计将出现强雷雨,间中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等。但17时许,蓬江区仅下了小雨,又很快停雨。

  受“海鸥”影响,预计15日夜间开始,江门北部将有中到大雨,南部大雨局部暴雨;16日,蓬江、江海、鹤山有大雨,局部暴雨,新会、开平、恩平、台山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沿海风力将增至9-10级,陆地将增至6-7级。

  书记、市长召开防风会议

  9月14日和15日,江门市两度召开全市防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刘海和市长庞国梅分别就防风抗灾工作做出部署。刘海指出,“海鸥”有带来大浪、大风、大雨以及对江门影响时间较长的特点,各地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细化工作方案,完善抗台预案。他要求各地迅速落实五方面的具体防风措施。包括高度重视沿海和内河堤围的安全防护,加强巡查值守,特别是台山等地要制定相应的防风应急工作方案;渔排、渔船一定要采取人盯人方法完成避险任务;**关注城市内涝(尤其是下沉隧道水浸)、建筑物、广告牌、城市低洼地、百姓住房等设施防风安全;关注山塘、小型水库的蓄水问题;严防台风引发的洪水、滑坡、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

  昨日上午,江门市再次召开防风会议。庞国梅宣布从12:00起将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Ⅲ级。

  庞国梅表示,“海鸥”是今年的**场“秋台”,各部门必须迅速进入防风、防暴雨紧急戒备状态,市三防指挥部的督导组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严格执行险情和灾情报告制度,坚决**迟报、漏报甚至瞒报现象。此外,她还要求必须强预测预报预警,加强工程巡查值守,必须做好防御山洪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各项工作。

  市委副书记聂党权指出,此次台风基本路线稳定,速度加快,江门此次**应放在防暴雨方面。

  防控

  ●各级***门已就辖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转移**人员,全市710个庇护场所将全面开放。

  ●家长通过电视、广播、短信等收到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或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不用等教育局或学校停课通知,即可不必送学生去学校上课。台山、恩平、开平等地昨日已发布停课通知。

  ●截至昨日14时,江门市内陆和海上的共5096艘渔船,包括43艘远海作业渔船,已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

  [影响]

  台山、恩平等市发布停课通知

  根据《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工作机制的通知》,从2014年8月1日起,家长通过电视、广播、短信等收到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或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不用等教育局或学校停课通知,即可不必送学生去学校上课。相关预警信号解除后,**安全情况下学校组织复课,复课通知以教育局或学校发布的消息为准。

  昨日15时,台山市气象台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该市教育局也发布紧急停课通知称,黄色预警生效期间,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停课。镇属学校由中心小学负责通知,幼儿园由幼教办负责通知。各学校单位要及时通知学生和家长,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远离危险地带。

  昨日16:50,恩平市气象台也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随后恩平教育局也发布通知,要求该市所有学校(包括幼儿园)从昨日18时开始停课,复课时间另行通知。通知要求各校(园)继续落实好安全措施,**将停课安排通知所有学生家长,对内宿的学生要做好****工作。受台风“海鸥”影响,开平市气象台15日17时51分发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开平市教育局宣布,9月16日,开平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川岛昨日10时正式停航

  据江门市旅游局通报,9月14日9时,山咀港前往上、下川岛的渡船尚在运营,上、下川岛旅游区各有游客约2000人和5000人。当日14:30分,川岛旅游区已封岛,关闭旅游区,停止游客进入。21时,江门市旅游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台山飞沙滩、王府洲等沿海旅游景区(点)须在次日18:00前关闭,对已进入景区的游客,要及时劝阻其迅速撤离。

  截至15日上午8时,上、下川岛仍各有游客908人、1129人。经过快速运输,川岛和山咀码头于昨日10时正式停航。至此,上川滞留游客0人,下川滞留游客117人,均为长期旅客。目前,所有的海滨浴场已关闭,旅游区已安排专人对海浴场进行巡视和监控,严防旅游者擅自进入海浴场。

  [措施]

  民政:全市710个庇护场所开放

  江门市民政局防御强台风“海鸥”工作方案已于日前启动。各级***门已就辖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转移**人员,全市710个庇护场所将全面开放。

  据市民政局救灾和社会救助科科长吕俊杰介绍,市民政局救灾和社会救助科、局门卫室和下属各基层单位、各市(区)***门从9月14日起已全面加强值守,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相关**和工作人员移动电话24小时开通,**通讯畅通。

  在台风来临之前,各级***门已做好辖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对山体崩塌、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区域和危房户、五保对象、独居老人等**对象进行排查,并落实了必要的防护措施和人员转移安置,**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

  吕俊杰表示,根据天气动态等情况,市民政局还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救助响应,全面开放710个避护场所,加强避灾指引。与此同时,市民政局已经联系各级物资储备仓库和签订代理储备救灾物资协议的厂家和供应商,核对和统计救灾物资储备情况,落实车辆安排,做好随时调配救灾物资的准备。

  渔业:5096艘渔船全部进港避风

  根据要求,昨日13时前,全市所有出海作业渔船必须进港避风,所有渔排作业人员必须上岸避险。截至昨日14时,江门市内陆和海上的共5096艘渔船,包括43艘远海作业渔船,已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

  其中,截至昨日12时,恩平全市渔船57艘和船上人员114人已全部回港避风。恩平将在今天12时完成海上渔场养殖人员、危房住户、“低洼地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在建工程施工人员和户外作业人员等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工作。

  [防控]

  防汛:33座大中型水库有承载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暴雨影响,市三防办主任叶劲川表示,水库将是未来几天的**监控对象。”但由于今年1-9月江门的降水量比同期少了近三成,现在33座大中型水库基本位于防汛水位以下。加上此前我们已综合考虑台风、暴雨等情况对水库做了相应的预排应急预案,此次暴雨对水库的承载力影响基本不大。“

  防灾:31个地质灾害点已监测

  为防止地质灾害出现,市国土局要求各部门加强对全市共3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巡察和监测工作,并加强对全市非煤矿山地质灾害的防御,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和上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排水:水浸黑点专人跟进

  为应对强台风“海鸥”,蓬江区城管局昨日已成立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并对蓬江区现有的30个泵房设备再次检查。针对北环路一带的水浸黑点问题,目前该城管局已进场施工,排水情况有望在施工结束后得到改善。此外,对于此次可能产生的特别严重的水浸黑点,上述部门将派出专人跟进并搭配机动巡逻应急队伍,以处理突发紧急状况。

  统筹:南都记者 熊晓艳

  采写:南都记者 熊晓艳 张奇峰 谢婷 梁晓琳 严亮 南都见习记者 罗韵姿

  通讯员 赵小英 张婉静

  郑翔 陈家明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