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登革热疫情严峻 市八医院日查300人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广州登革热疫情日趋严重,全市各区均出现不少病例,而传统的传染病收*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更是被前来筛查、住院的病人挤爆。6月份至今,医院已收*500多名登革热病人,每天初筛病例约300人次,更有一名43岁妇女因登革热导致重症危急。该院院长尹炽标表示,目前医院已腾出5个病区、200张病床用于病患收*,医院已呈满负荷运转情况。为免其他医疗机构推诿登革热病患,集中将其推向市八医院*疗,***已明确二级以上医院均为收*点,类似医院不得刻意推诿疑似病人,重症病人亦可收*后寻求**会诊团队支持。

  市八医院**筛查300人

  根据*近官方通报,广州仅越秀区的登革热病例数就已超过600例,全市发病情况呈现多点开花、所有区市都是疫区的状况。

  病例不断增多,初筛、确诊的也就大大增加了。昨天上午10点,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门诊抽血窗口已人满为患。刘女士是刚从天河区一家**医院推介到市八排查、确诊的患者,填表、挂号、等候抽血已花了她近一个小时。“之前在医院做的检查已经显示血小板、白细胞低了,我又被蚊子咬过,我都认为是登革热了,可还是被原医院建议到这里再来一次。”

  “类似的病人,医院每天要排查300人次,许多都是低水平的重复检查了。”市八医院院长尹炽标表示,在300多名初筛市民中,经过IG M快检确定阳性的市民超过一半,也就是说,这些患者实际上在当地医院就可以进行先期处置和*疗了。

  为收*登革热病人,该医院东风路院区从6月开始就逐步腾空肝炎病区,让其(肝炎病人)门诊随访,目前开放的5个病区200张病床,全部成为登革热病区,迄今已收*了500多名病情相对严重的病患。目前在*169人,病情严重的有40多人,他们均出现血小板低,肝、肾、心、肺等严重损伤。

  病人过度集中一家医院

  据悉,在收*的病人当中,家庭聚集较多,一家老中少“三代”齐患登革热;另外,小区聚集的病例较多,同一个小区,几户人家病例在一个病房接受*疗。其中,一名来自越秀区的43岁黎女士(化名)患者病情危急,诊断为登革出血热。她于9月4日到市八医院时,**已经开始出血,肝、肾、心肺功能已经差得不能再差了。医生尝试使用有创呼吸机助其维持呼吸,但由于其凝血功能太差了,医生只能给她上呼吸面罩,目前该病人仍未脱离呼吸机。

  由于前来就诊病人的不断增多,市八医院将症状较为严重的病人收*入院隔离*疗。“病人猛增的同时也给相关医疗资源带来一定考验。筛查人数猛增,8月底9月初,该院的登革热的快速检测试剂差点儿断货,*后还是***高度重视,快速补货,解决了这一问题。”尹炽标表示,由于严重的登革热病人*疗时需大量的凝血因子、血小板,这类物资的调配,市八医院也颇为吃紧。“广州市血液中心已优先保证登革热病人的用血,每天保证7-8个单位的*疗量。但一旦出现大抢救时,这样的量还是不够的。”

  部门说法

  省卫生计生委:

  严禁以任何借口拒收或推诿病人

  对于登革热病人大量涌到市八医院,广州市***党委书记唐小平表示,今年广州登革热病例是近年*多,不仅仅是市八,今年的定点收*医院范围较往年有所扩大。“只要是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可以收*登革热病例。没有条件检测的可以为疑似患者采血样,再把样品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而收*重症病人遇到技术困难时,也可以请求进行全市范围内的**会诊、支援。”

  “登革热高发当前,我们要求全省各医疗机构要保持就诊畅通,严禁以任何借口拒收或推诿病人。”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广东登革热疫情主要集中在广州,所以广州的医疗机构面临压力较大。

  省卫生计生委同时强调,各地要按照《广东省登革热诊疗指引(2013年版)》做好登革热患者的诊断、*疗等工作。各定点收*医院要开辟专门医疗区域、预留足够床位、配备必要设备,认真研究分析患者临床特点和病程规律,及时总结救*经验,及早发现、诊断重症病例,要落实门诊发热病人的登记制度,加强对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和面、颈、胸部潮红(即三红征)等症状病人的筛查,发现疑似、临床诊断或实验室确诊登革热病例应在诊断后24小时内填写报告卡进行网络直报。

  焦点关注

  各区都可检测 为何病人还集中到市八医院

  就目前广州市而言,登革热检测筛查工作主要由广州市疾控中心和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负责。但是快速筛查试剂盒(检测结果可用于报病),则已分发到了全市各区疾控中心。但现实情况是,广州市疾控中心没有收*入院条件,而住院隔离工作主要由市八医院承担。

  记者在市八医院采访多名患者了解到,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登革热筛查患者,分别来自越秀、番禺、海珠、白云和天河。他们早几天先是出现发烧症状,随后到住所附近医院就诊,当地医院建议其转到市八医院抽血检测就诊。许多病人表示,当地医院有推诿病人的嫌疑。

  灭蚊举措

  灭蚊6招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蚊虫是该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其中伊蚊是传播登革病毒的主要蚊种,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所以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

  ●清理积水,多注意下水道等潮湿的地方的卫生,以免蚊子的繁殖。

  ●搞好卫生,保持所处区域的清洁,防止蚊子活动。与此同时,在处理好外环境的同时,也应对居家等内环境进行灭蚊举措,防*室内传播。

  ●在蚊子活动密度较高的地方适当地使用化学药剂进行杀灭。

  ●可使用驱蚊剂,防止蚊子叮咬。

  ●疫情发生时勿到蚊子滋生地活动。

  ●蚊虫较多时,要注意使用纱窗等物理隔离蚊虫工具。

  相关新闻

  居委组织灭蚊 部分居民抵制

  南都讯 记者李健 登革热疫情依然严峻!上周一连四天,白云区松洲街螺涌社区自组专业消杀队,挨家挨户上门入屋喷杀。但由于部分居民防控意识不强,防控工作依然困难重重。

  自7月31日发现首例登革热病例后,白云区松洲街螺涌社区在一个半月内共暴发了23例登革热病例,尤其集中于流动人口。据螺涌社区居委主任原先生表示,8月中旬,该社区召开出租屋主集中会议,向屋主派发灭蚊片,由其动员租户先自行灭蚊,但收效并不明显。

  考虑到经费问题,聘请专业消杀人员消杀一次起码6000元,居委开始联动经济联社抽调的人手,自组专业消杀队伍,除了针对主要路段、横街窄巷、农贸市场等容易存在卫生死角的公共场所进行循环式药物消杀,更逐家逐户入屋检查、宣传加喷杀,但有部分居民对此有所抵制。租户小刘告诉记者,“白天家里没人,晚上回家要忙着做饭休息,消杀味道太大,时间久,没必要,自己喷下杀虫水就好了。”据介绍,该社区超过七成人口属于流动人员,但普遍防控意识不太高。

  为有效防控疫情,该社区已在9月初开展消杀大行动,9月10-12日一连四天,该辖区再次进行地毯式大消杀,渗透式宣传。

  2010-2014年广州登革热发病例数

  2010年

  50多例

  2011年

  30多例

  2012年

  120多例

  2013年

  1240多例

  2014年

  截至

  9月4日

  1021例

  数据来源于广州市CDC、

  广东省卫计委

  采写(除署名外):

  南都记者 王道斌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