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三轴之争花都抢占先机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在**上演讲。 南都记者林广摄

“花都中轴线控规已经在2013年底在广州市规委会上通过,计划用3年多时间建成,在广州‘第三中轴线’争夺战中*得先机。”9月13日,南方都市报举办的《南都自由峰会》举行,暨南大学教授、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刚在**上透露,中轴线的建立及未来人口的大增,花都房地产的发展潜力*大。

南都记者了解到,近期随着花都中轴线开建的利好传出,地产商们也开始*占先机。如位于花都中轴线附近的自由人花园,就推出了**二期73-180平方米二至四房单位,并将于今年12月正式发售。

广州城市中轴线**城市发展

“中国城市规划*强调中轴线,我国城市中轴线的历史起源自2000多年前,各种城市组成要素都围绕中轴线形成。而从广州来看,中轴线基本都是南北向。”在**上,胡刚*先对广州中轴线发展的历史进行了梳理。

“广州市*早的一条中轴线,是我们现在广东省财政厅,沿着北京路,一直到珠江边上的天字码头。可以看到的是,经过了时代的发展,这条古代的中轴线依然非常繁华。”胡刚介绍,而现代广州的**条中轴线,起自越秀山上的镇海楼,经过中山纪念堂、广州市**、人民公园,再到珠江边上。这条中轴线的形成对我们广州现在城市格局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而现在大家*熟知的中轴线,也就是现代广州第二条中轴线,从火车东站开始,到中信大厦、天河体育中心、珠江新城海心沙,延伸到广州塔,现在仍然在建设南段。”胡刚说,这条中轴线亚运时出来之后,广州的形象一下就改变了,周边也成了广州房价*高的区域。

珠江新城后引第三中轴线之争

记者了解到,在看到珠江新城中轴线所带来的影响之后,近些年来广州不少区域为了*占发展先机,都在筹划设计兴建广州第三中轴线。

南都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广州市规划局提出的“广州第三条中轴线”目前仍处于规划阶段,而增城中轴线也在讨论设计方案阶段,计划5年时间基本建成。花都中轴线*早于2002年就提出了。2013年底,花都中轴线控规在广州市规委会上通过,今年7月初,安置房设计方案敲定,开建进入倒计时,计划用3年多时间建成。

根据去年通过的花都中轴线控规,花都17公里的中轴线将突出花海主题,不但有“中心花海”、“摩天花塔”,还集水上公园、海洋探索乐园、六星级酒店等于一身。此外中轴线项目花城路站拟建近万平方米的大型地下空间;花都区交通局日前亦斥资757万元对花都区中轴线市政专项规划进行招标;花都文化旅游城也已经正式推出*幅用地,规划有室内滑雪馆、文化演艺中心、酒吧街等的重磅级项目,推进进度非常迅速。

交通方式变化**中轴线变迁

“当初广州城市东移是为什么?因为当时白鹅潭港口太小了,移到了黄埔,因此造就了越秀和黄埔之间的天河区,广州的近代中轴线也从西面平移到了东面。”胡刚认为,原来港口是主要的交通要塞,而现在交通方式发生变化了,主要通过高铁和飞机,因此城市发展方向也将发生变化。

“广州那么多地铁里面,2号线是主干线。北连白云机场、下来连接广州火车站,再下来到高铁南站,现在广州说要建第二机场,选址也就是在这条线的南边,如果建成之后,也是2号线继续往南延伸下去。”胡刚认为,广州现在对外的门户,都是通过2号线连接起来的。

而花都区规划编制研究信息中心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花都中轴线和广州传统的中轴线巧合地在时空上有对应关系。北京路的中轴线往北延伸,刚好可以延到花都这条中轴线上。

此外近期传出的广州火车站改造的消息,对于花都同样是一大利好。胡刚认为,广州火车站改造,货运功能以及外省来的客流,都将转到广州火车北站。“简单说就是现在的广州火车站将北移到广州火车北站,北站的意义就不一样了。”

观点

同一环线上房价应该都差不多

据了解,花都副中心规划范围为花都区与白云区的北二环以北地区,总面积为1340平方公里,其中花都区范围969平方公里,白云区北二环以上371平方公里。现人口146.7万人,规划至2020年常住人口280万人。“到2020年,这个区域规划要增加100多万人口,这在广州11区里面增量是*多的。”胡刚认为,无论是房地产的发展还是产业的发展,关键就是要有人口,没人气,这些东西是发展不来的。

胡刚认为,在一座城市当中,距离市中心相同距离的环线上,房价都应该是差不多的。“像北京,三环附近的房价都差不多,四环附近又是差不多的,但他们不是同时到达的,有时候可能南边先涨起来,有时候北边先涨起来,会有一个时间差。”他认为,目前广州同一环线上南北的房价差异还比较大,花都这边的价格会比番禺低一些,但是未来这个价格差会被慢慢填平。

“一个中轴线的建设,会把城市当中的一些优势资源,比如教育、医疗、商业配套等集中过去,而一个楼盘如果在中轴线上或者边上,就能享受中轴线所带来的这些配套。”胡刚在**上表示,花都一方面是生态环境优势比较大,另外空港经济发展迅速,未来还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现在交通也逐步赶上了。“目前这边房价还比较低,潜力还是比较大的。”

链接

自由人花园推新品

南都记者了解到,近期随着花都中轴线开始动工拆迁的利好传出,一些楼盘也准备推出新品。如位于规划中花都中轴线附近的自由人花园,就推出了**二期73-180平方米二至四房单位,并将于今年12月正式发售。

据了解,项目二期产品较一期进行了升级。除了户型方正,户户南北通透之外,还进行了N+1设计,实用率高达85%。另外,自由人花园倡导回归绿色自然生活,打造了10万平方米的草地和2万平方米的能量会所,会馆内有超2000平方米的恒温泳池、露天阳光泳池、篮球场、小型足球场、瑜伽馆、健身房等,同时还拥有3.6万平方米的时尚潮流商业区,并建设大地数字影院的旗舰店。

采写:南都记者林广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