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陆生野生动物调查队走遍海岛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陆生野生动物调查队穿行*******又有新发现。

“现在我们团队对海南岛已经**实现网格信息化,海南的每一寸土地上有什么,我们都知道了。”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教授江海声说,他左脸上的一道疤痕,是1998年在海南调查时发生意外留下的印记。

教授研究猴子,“造就”观光景点

江海声**次踏足海南岛是在1982年,彼时他刚从中山大学毕业。“那时候每天的工作是在南湾猴岛观察猴子,比如把它们的食物采下来做成标本。”江海声说,“我以为那里是茫茫原始森林,但没有看到,因为森林都被砍伐了。”

在此后三十多年,江海声为研究和保护海南生态环境走遍了海南岛的角角落落。1996年,江海声组建海南陆生野生动物调查队,广泛开展**濒危物种野外救护与繁育工作。

江海声*得意的事情是将猴岛保护区从一个荒岛变成了海南岛**景点之一。“为了观察猴子,我们用大米把猴子从山上引下来,也吸引了观赏的人群。随着观猴人数的不断增多,我觉得可以将其形成景点。”

在江海声和管理人员提议之下,猴岛保护区从1984年开始收取5分*门票。而随着每一年游客的不断增多,附近居民**上山砍柴、打猴子,改为以卖纪念品、卖水果为生。到1990年,该保护区一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一**元,成为上世纪90年代全国**一个靠生态旅游创收建成办公室、提高**********岛也成为海南岛的**景点之一。

深山老林,吸血的山蚂蝗爬满脚

江海声组建起海南陆生野生动物调查队之后,每年都有一批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跟着江教授一起前往海南岛。

“刚去的学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迷彩服、帐篷、背囊,这是一幅生动的野外考察画面。一支笔一个本子,一边走一边写,这就是我过去一年做陆生野生动物调查时的生活常态。”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研究生章凌霄说。

他是调查队的成员之一,2013年2月份,章凌霄坐飞机到达海南后,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坐4个小时的车,去**岭,第二天就开始参与调查。

“一次去儋州做人工林调查,顶着烈日走十几公里,只带了一斤多水,没到站水已经喝完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连溪流也没有,只能硬撑着走到目的地,完成调查。”

为了调查山鹧鸪,在海南调查了一年多的研究生信***********里等到次日凌晨三四点。“习惯了就好。其实刚开始去到海南就遇到爬满脚的吸血山蚂蝗,走在保护区里有的时候觉得身上凉凉的,那就是有山蚂蝗爬到身上了。”信誉平静地说。

一批批学生跟着江教授一起用脚步丈量这个宝岛。目前他们团队正在做海南陆生野生动物保护规划、湿地保护规划。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