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污染宣战,唔得都要得!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凤城茶话

近日**媒体报道顺德少数企业污水直排西江饮用水源的事件,引起了顺德上至官场,下至民间的轩然**。针对此事,顺德处分了8名公务人员,主要**带队前往各镇街突击检查村级工业厂房,容桂立案处理58家企业。

上述举措强度之大实属罕见,也反映出此事件对顺德区域形象损害之深。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运动式打击行动”相信一定程度可缓解**的**压力。不过长远之计,**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淘汰区内“三高一低”的污染企业,建立持之有效的监管处罚机制,否则再大的*污决心亦会流于口号,**的执行**必然受挫。

新闻的**焦点集中在西江沿岸的一些村级工业区。“村村点*”的工业生产模式确实在过去的30多年支撑起了顺德的经济腾飞,但它们至今依然处于“粗放型”的生产模式,甚至不少厂房仍视环保法规于无物,偷排现象屡禁不止。“墨村”、“蓝色多瑙河”、“黄河”等事件一再挑战市民的环保底线。纵使**加大力度查处*理,力保主要河道的水质达标,但内河涌的劣五类水平还处高位。“**在前院烧**污,企业在后庭胆大偷排”的恶性循环使*污行动俨然变成困局。

村级工业区整改之难,相信地方主事者一定深有体会。它涉及村民分红、经济增长、人口就业等范畴,牵一发动全身,稍有不慎会影响到农村的稳定秩序。但事实上部分企业一直充当污染源的角色,也制约了顺德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金山”与“碧水”如何并存拷问着每个顺德人。目前处于后工业化时期的顺德面对发展空间寸金尺土、环境欠账多等问题,拿村级工业区开刀是不得不做的事。唯有提高土地利用率腾笼换鸟,采取集约化生产*理方式,才能有效遏制区内污染势头。

今年4月,顺德成为全省唯一的省区共建生态文明示范区。这金字招牌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顺德将有更大的管理权限来探索环境保护、执法*污等机制,对突破*污困局大有裨益;同时它也成为外界衡量顺德*污成败的标准,以及潜在的社会压力。顺德必须切实与污染宣战,更不能只停留在运动式的手法来对待。问题倒逼,唔得都要得!■伍康宝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南都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